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感冒、流感、鼻竇炎、鼻過敏…如何從症狀分辨 ?

如何從症狀分辨是感冒、流感、鼻竇炎,還是鼻過敏?
如何從症狀分辨是感冒、流感、鼻竇炎,還是鼻過敏?
圖片/ingimage

這是一個非常常見的問題,也是許多的病人曾有的疑惑,相信你也有。感冒是個大家都有的經驗,症狀不外乎是喉嚨痛、咳嗽和流鼻水,比較輕微的感冒頂多一星期內就會結束。

其實我們可以從兩個特徵來區別感冒與鼻過敏:第一個特徵是症狀延續的時間長短,感冒當中鼻子會出現的症狀(像是打噴嚏、鼻子癢、流鼻水、鼻塞等)只會維持幾天;而過敏是由於身體長時間處在過敏原之中所產生的反應,因此鼻過敏就會出現較長期的鼻子症狀,所以常常會聽到求診病人說,他長達幾個月甚至幾十年以來鼻子不通,或是不停地流鼻水;第二個特徵是鼻子的分泌物,感冒時鼻子的分泌物,一開始比較偏白色,如果是黃色和綠色的分泌物,通常是因為病毒或細菌感染到鼻竇時就會產生,甚至是會有臭味,這就是比較嚴重感染的情況;但是在鼻過敏的症狀中,因為過敏原造成我們身體的免疫反應,進而引發鼻子出現鼻黏膜分泌物,一般都是透明、水狀的鼻水。以上就是感冒與鼻過敏兩者間最好區分的兩種特徵。

而「類流感」的臨床症狀與流感相似,只是病毒尚未經過檢驗和確診,但已可懷疑是流感病例。不少民眾常將兩者症狀搞混,建議發病時及早就醫,尋求專業醫師診斷,避免錯過治療黃金期。

.書名:鼻過敏退散!
.作者:賴盈達醫師  
.出版社:資料夾文化出版  
.出版日期:2016/05/13
.書名:鼻過敏退散! .作者:賴盈達醫師 .出版社:資料夾文化出版 .出版日期:2016/05/13
關於《鼻過敏退散!》

無所不在的鼻過敏,是最死纏爛打的恐怖情人,

偏偏1/3的台灣人都有鼻過敏,而你也可能是其中之一!

讓專業醫師來幫你擬訂鼻過敏的長期抗戰戰略吧!

6大鼻過敏原分析 ╳ 4大抗過敏生活守則 ╳ 3大減敏法運動訓練

╳ 大人小孩都該遵守的抗敏2大關鍵 ╳ 患者必問33個疑難雜症Q&A

既然這輩子擺脫不了過敏,至少,也該學會怎樣保持安全距離,

高超技巧閃過地雷區,將過敏原驅散到舒適圈外去!

鼻子過敏 鼻竇炎 感冒 流感 過敏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