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口腔破洞 勿用酒精類漱口水

漱口水
漱口水
記者陳易辰/攝影

漱口

用途:一般不含藥漱口水主要用於口腔清潔、去除口臭,含氟漱口水可預防蛀牙

副作用:含氟漱口水長期且大量使用,恐造成氟斑、牙齒變黃。

注意事項:六歲以下孩童應謹慎使用含氟漱口水,避免吞下引起慢性氟中毒。

專家的話:漱口水可分為一般漱口水及含藥漱口水,前者主要用於清潔口腔、去除口臭、口腔清新 ,或是吃了大蒜等重口味食物後使用,有助去除口腔異味。含藥漱口水又分為含有Chlorhexidine(CHX),以及含氟等漱口水。

CHX含藥漱口水具有殺菌消毒功能,主要用於口腔手術或牙周疾病、拔牙後使用,可以預防傷口感染,不過,提醒口腔有傷口時,避免選擇酒精類的漱口水。

小朋友預防蛀牙可以選擇含氟漱口水,不過,家長要看清楚標示,若商品標示為0.2%氟化鈉,建議每周使用一次即可,每次10cc、含漱約一分鐘後吐掉;標示0.05%氟化鈉的產品,可每天使用一次,用法用量相同。

此外,多數的牙膏含有表面活性劑,會降低含藥漱口水的效果,因此建議,不要在刷牙後馬上使用含藥漱口。

提醒使用含藥漱口水,使用前應先諮詢醫師、藥師,且漱口水不能取代刷牙、牙線,三餐飯後、睡前最好刷牙,常保口腔健康。

(諮詢專家:欣民藥局呂品儀藥師)

漱口 口腔異味 刷牙 蛀牙 牙周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