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睡覺常鼻塞 當心呼吸中止症

37歲女子老是睡不飽,白天精神不濟,多次老闆被「炒魷魚」,直到就醫檢查,才發現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惹禍,經治療後問題改善,也找到穩定工作。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任陳忠雄說,頻繁的呼吸中止會導致體內缺氧,會誘發高血壓、代謝疾病慢性疾病等,甚至引發老年癡呆、心律失常及猝死;白天精神不濟,意外發生率也大增,例如車禍、機械性傷害等。

患者表示,她平常有鼻塞毛病,睡覺幾乎是張口呼吸,早上醒來口乾舌燥、頭暈,以為自己淺眠,甚至忘了老闆交代的事,連換了好幾個工作,不敢再求職,最後賦閒在家超過半年。

陳忠雄說,患者鼻甲腫脹,應是長期過敏性鼻炎所致,經過睡眠檢查,發現腦波呈現不易入眠現象,血氧濃度僅70毫米汞柱,低於正常值(90毫米汞柱),呼吸停止的時間超過10秒,診斷為中度睡眠呼吸中止症。

醫師說,此症會使人體缺氧,入睡後刺激大腦微覺醒,打斷睡眠深度,促使交感神經興奮、血壓脈搏上升。

病患初期症狀為習慣性打鼾,甚至白天嗜睡,不少人誤以為是工作疲累導致。患者經手術後,鼻塞、打呼和睡眠品質問題都獲得改善,她也找回精神,順利謀得穩定工作。

睡眠呼吸中止症 鼻塞 過敏性鼻炎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