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早餐血糖起伏大 早餐加入一顆奇異果有助控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大聲點、聽不見 趕緊給醫生瞧瞧

一名70歲的老伯,平日習慣到附近廟宇找朋友聊天,最近時常請人重複剛剛說的話,友人也覺得他說話越來越大聲,甚至在路上向他打招呼都沒有回應,直到家人建議到醫院看診,才發覺雙耳神經性退化中度重聽。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耳鼻喉科主任李亭逸提醒民眾,若發現有聽力衰退情形,應儘速給專科醫師仔細評估與診斷。

「每個人的聽力會隨著年紀或多或少退化。」李亭逸說,若影響到生活品質就需考慮就醫,目前醫學並無藥物或手術能使聽力復原,但能從調整生活型態,來避免聽力衰退,例如少去吵雜的場所、少用耳機、規律生活與均衡飲食等,也可補充維他命B群或促進末梢循環藥物,減緩退化速度。

李亭逸指出,聽力退化也可能是中耳或內耳疾病造成,若有此情況,大部分能藉由治療改善。若確診為退化性聽力障礙,經聽力檢查與醫師診斷,評估是否影響日常生活,再決定進一步治療或配戴助聽器

他表示,一般耳鼻喉科診所可能受限設備及人力,只能提供基本檢測,建議到有完整聽力設備與聽力師的醫院做檢查,才能正確評估與診斷。放任聽力退化,除直接影響生活與溝通,在社交上也會漸漸退縮,老人家可能會因而變得孤僻或不愛出門。

聽覺神經若長時間沒有外界語音刺激,大腦皮質功能和語音聽辨能力也會下降,等到嚴重退化時,要配戴助聽器,效果可能會不盡理想,他提醒民眾有異狀應及早就醫。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助聽器 聽力退化 重聽 聽力障礙 維他命B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