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鼾聲如雷怎麼辦 穴位按摩可緩解

健康醫療網

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張展旗
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張展旗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常有妻子抱怨,先生入睡後鼾聲如雷,根本無法入睡,隔天上班精神不濟。各式各樣的打鼾、鼻塞狀況,嚴重地影響日常生活、就學與工作,甚至有病人說,從小就不記得自己有用過鼻子呼吸!

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張展旗表示,臨床上,常遇到病患抱怨因鼻塞,導致張口呼吸或鼻涕倒流,隔日清晨起床後喉嚨卡卡又痛痛!或是鼻涕逆流到耳咽管而產生耳悶感;嚴重者還會造成打鼾、頭痛或整天昏昏沉沉等。

醫師指出,鼻塞主因是鼻腔構造異常造成氣流不通暢,如,鼻甲肥厚造成的肥厚性鼻炎、鼻中隔彎曲、鼻竇炎、鼻息肉、鼻過敏等等,且這些病因往往互相影響。因此建議可配合鼻內視鏡或影像學檢查來確診。此外,若病人有合併打鼾或睡眠呼吸中止的情形,應接受生理檢查。

要如何治療鼻腔呼吸不順暢?藥物治療是臨床上最常見的方式,但常有病患對藥物反應不佳,此時,病患必須仰賴手術的方式來緩解困擾。張展旗醫師指出,現今鼻科的各式微創手術相當發達,要解決鼻塞並不困難,如冷觸氣化、微型切割刀或是內視鏡手術等,傷口小,肉眼看幾乎難以見到疤痕。

除了手術治療,醫師說,從生活習慣的改變也可改善打呼,如規律運動、早晨出門戴口罩、避免接觸過敏原等。飲食上切忌辛辣燥熱及冰涼飲品。配合中醫同時進行體質調理也是有效的方式,例如可按摩鼻旁的迎香穴及手背的合谷穴來進行日常保健。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過敏 打鼾 鼻涕倒流 合谷穴 睡眠呼吸中止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