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植牙能一勞永逸嗎?發生植體周圍炎怎麼辦?做好2步驟健康養牙

亞東醫院

植牙能一勞永逸嗎?圖/ingimage
植牙能一勞永逸嗎?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人的一生有二組牙齒,一組在我們幼年時,此時的乳牙約20顆,當6-8歲時便漸漸開始汰換為恆牙。這二組牙齒存在於口腔環境,是我們生長、生存的基本工具,而最常見的問題便是齲齒(蛀牙)及牙周病。這二種疾病大多起因於細菌,也就是口腔清潔的不徹底,導致致病的病原菌在口腔菌落中占了上風,進而引起相關病症,輕微病灶者可利用齲齒移除、修復、贋復、定期洗牙及深層牙根整平,甚至牙周翻瓣手術來加以矯治。

當然遭遇嚴重至無法修復的情形時,拔除牙齒將是無可避免的最終治療,以中斷病情之進展。一顆腐爛至極致或罹患牙周炎的牙齒,易致使牙根所在的齒槽骨嚴重流失,造成齒槽骨感染發炎,不僅如此,在近年的研究報告中,此病症對於身體健康影響亦有關連性,例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孕婦早產等,疾病總是預防勝於治療,不管是齲齒還是牙周病,都是愈早介入愈好,以維持整個口腔系統的健康完整性。

固定牙橋、活動假牙或人工植牙三種治療方式

但若已不幸成為口腔殘障的患者,面對即將失去牙齒的後果,我們就必須復健它,重建其咬合咀嚼功能、發音功能、肌肉的平衡感等,使他們能重新提供維持生命的營養素及社交功能,延緩老化,進而提高生活的品質。而整個贋復重建的過程是具有多樣性的選擇,可選擇固定牙橋、活動假牙或人工植牙。這三種治療方式的終極目的便是要達到維持口腔齒列的完整。

但是在此之前,無論採取何種修復形式,都須在一個健康的口腔環境下,就比如高樓大廈的地基不能打在地質鬆軟的土地上,又或是將名貴的裝潢用於危樓的海砂屋中。這些都屬於不知何時會爆發的危機,因此,在贋復前必須先把疾病控制好,例如:齲齒修補、牙周病治療等。有許多人在選擇人工植牙重建時,往往未注意到這些前提,認為換一個房子,能解決所有問題,便疏於保養,導致病灶的復發;再者,若因嚴重牙周炎導致齒槽骨破壞而拔除牙齒,口內軟、硬組織缺失,口腔清潔更難維持,致使人工植體周邊容易發炎,產生「植體周圍炎」。

<br />圖/123RF

圖/123RF

為什麼會植體周圍炎?

「植體周圍炎」究因大多是牙菌斑孳生在牙齦與人工牙根交接處,進而引發發炎反應,造成植體周圍牙齦紅腫流血,嚴重時植體可能搖晃甚至鬆脫。文獻指出有牙周病史而缺乏適當之治療與定期回診、不良的口腔衛生習慣、抽菸、未控制好之糖尿病病人或免疫力極差之病人等皆是植體周圍炎的好發族群,因此在人工植牙前,建議戒除一些不良習慣以提升治療成功率。

已接受過人工植牙 如何自行評估植體是否健康?

我們提供下列方式方便您的初步判斷,首先於清潔牙齒時查看,植體牙齦周圍是否紅腫、是否脹痛,再者留意刷牙時流血多寡,是否有散發惡臭或化膿情形發生?甚至植體是否搖晃鬆動?若有上述情形發生,建議至原植牙手術之醫院或牙科診所求診,並經醫師利用臨床及X光等相關檢查,診斷植體周圍炎之嚴重度,給予適當的治療。

植體周圍炎初期症狀不明顯時,通常配合特殊器械清除植體周圍之牙結石、細菌及異物,並建議以適當的刷牙工具、方式及頻率清潔,或可搭配局部齒齦下抗生素和特殊藥性牙膏之塗抹,以恢復口腔組織健康。1至3個月後複查,若已改善發炎程度並可繼續維持時,便只需定期回診追蹤防護;但是若無法恢復至病人可自行清潔保養的程度,就須以手術翻瓣清創兼骨修整或骨再生以保留現有之植體及齒槽骨的功能;另外,若骨破壞已十分嚴重,牙齦附連組織喪失及植體鬆動,則必需植體移除將為最終解決途徑。

做好2步驟健康養牙

至此建議要想有一副健康牙齒,必須做好以下步驟:(1)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可搭配牙刷、牙間刷、牙線的使用。(2)每3至6個月定期回診,實行牙周檢查及清潔,並配合醫囑之禁忌注意事項,若發生問題則可儘早治療,由醫師為病人患提供治療建議及處置。

最後,回歸到所有疾病,要記住「預防永遠勝於治療」,您的牙齒在口腔內承擔著一生數十寒載,想要諸事和順,口內大事萬萬不可輕忽,如此才能擁有健康快樂的人生。但已有缺牙之遺憾者也無須氣餒,如今醫學發達,人工植牙成功率高達90-95%,有了第三附牙齒的您,必要好好愛惜它、珍重他,從「齒」享受恣意人生。

延伸閱讀:

異物感、假牙鬆動...「活動假牙常見7問題」你遇過幾種?牙醫教改善

缺牙一定要植牙?假牙該如何挑選?牙醫師一次告訴你

年過60注意!牙醫盤點銀髮族常見5種口腔疾病,不治療恐引發其他健康問題

責任編輯:陳學梅

植牙 活動假牙 植體周圍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