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不只吃冰會讓你感覺牙齒痠軟 牙醫師曝吃了牙齒會哭的4種食物

一吃冰就牙齒痠軟,當心是牙敏感所致。圖/123RF
一吃冰就牙齒痠軟,當心是牙敏感所致。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夏天炎熱,很多人吃冰消暑,但一吃冰就感覺牙齒痠軟,當心是牙敏感所致。牙醫師劉馥萱表示,正常情況下,牙齒有琺瑯質保護,不會造成牙敏感,但如果吃的食物造成「牙齒酸蝕」或破壞琺瑯質,就可能引起牙敏感。她提醒,容易引起牙敏感痠痛的食物,包括柑橘類水果、碳酸飲料、冰塊、肋排與甘蔗等較硬食物,民眾須多加留心。

劉馥萱說,引發牙敏感原因為琺瑯質遭到破壞,使得琺瑯質下層的牙本質暴露,讓牙齒內部神經容易接觸到外界刺激,像冰、熱、震動、氣流、摩擦等,都可能引起牙齒一陣痠軟。而琺瑯質遭到破壞原因多,包括吃食物引起「牙齒酸蝕」就是原因之一。

劉馥萱指出,牙齒酸蝕初期,牙齒可能局部痠痛,對冷、熱食品偶爾會劇痛、牙齒變黃,但琺瑯質會漸漸失去光澤和紋理,最後演變成牙本質和牙髓神經暴露,引致牙齒敏感

常見4種食物引起牙敏感

1.橘子:柑橘類水果比較酸,酸性食物易破壞琺瑯質,造成牙敏感,建議吃完後漱口較好。

2.汽水、啤酒:汽水和酒精等有碳酸飲料易傷害法瑯質,讓口腔處於酸性狀態,造成牙齒酸蝕。

3.冰塊:冰的食物易讓牙齒敏感,尤其直接咬冰塊、冰棒等又冰又硬,牙齒真的會哭。

4.肋排、甘蔗:啃骨頭、吃甘蔗等較硬的食物,易傷害牙齒表面,甚至造成牙裂,牙齒受損。

4招避免牙敏感

1.盡量挑選軟毛牙刷,避免刷牙時刷壞琺瑯質。

2.早晚使用含氟、抗敏感等牙膏,改善不舒服。

3.避免食用引起牙敏感食物,特別像碳酸飲料、黏牙糖果。

4.飯後不要立刻刷牙,可先漱口,隔20分鐘以上再刷牙。

責任編輯:辜子桓

牙齒敏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