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愛吃冰塊原因不單純?醫曝有磨牙、咬冰塊習慣恐會有這些症狀

今健康

磨牙、咬冰塊原因不單純?早檢查看這幾科,防牙齒、顳顎關節受傷!
磨牙、咬冰塊原因不單純?早檢查看這幾科,防牙齒、顳顎關節受傷!
圖/今健康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許多人睡覺都會有磨牙的習慣,背後的原因和影響恐怕並不單純,長期下來恐怕使得牙齒、顳顎關節受傷,更進一步影響到生活品質。八德牙醫診所洪牧仁院長指出原因,以及相關影響,並呼籲有磨牙習慣者盡早檢查。

磨牙、咬冰塊多出於心理壓力,腦神經直接反應:想咬東西。

洪牧仁院長表示,絕大部分的磨牙習慣都是從心理壓力所引起,腦神經第五對掌管上下顎動作的三叉神經,在出現緊張、焦慮、不安、躁鬱等心理壓力的時候,就會直覺地、直接反應地有所反應或有所動作,也就是咬,就會期待咬住什麼緩解情緒,其他也例如咬冰塊、想咬些有嚼勁的東西,像是珍珠奶茶、口香糖等,甚至據研究抽菸習慣也有一部份的原因是出自於想咬東西,也就是「口腔期不滿足」,也正如所謂的「咬牙切齒」。正因為磨牙習慣大多出自於心理壓力,洪牧仁院長也指出,這類族群往往在生活節奏快速的都市會比郊外族群來得更多。

<br />圖/今健康提供

圖/今健康提供

長期習慣磨牙、咬冰塊,牙齒、顳顎關節恐受損!

牙齒耗損:

洪牧仁院長表示,不論是磨牙、咬冰塊,這種出自於壓力而養成咬硬物的習慣往往都會持續的發生,日久都容易造成牙齒耗損,許多人牙齒照顧得很好,但就因為磨牙使得磨平,甚至影響到神經而出現蛀牙、牙痛,特別是臼齒更是常見。

顳顎關節相關疾病:

另外,也容易出現臉頰兩邊的顳顎關節相關疾病,此處可說是人體關節中最複雜的關節,出現問題時可能出現喀喀聲、感覺卡卡的、張口閉口時感覺到疼痛、甚至是卡住、下巴脫臼等,而這也會進一步影響到飲食。

耳鳴、頭痛:

除此之外,也有許多人因磨牙太過嚴重,進而產生耳鳴、頭痛等情況,但卻遲遲找不出原因,很有可能就出自於此,可以合理的觀察。而若進展到上述這些情況就得留意,意味著心理狀態已經實際影響到身體健康了。

<br />圖/今健康提供

圖/今健康提供

防磨牙、咬冰塊傷牙、顳顎關節,醫籲盡早檢查可看這幾科!

洪牧仁院長指出,磨牙、咬冰塊等情況因牽涉範圍較廣,問題不單單在於牙齒,因此就醫檢查及治療也會建議從多方面下手。

牙科方面建議可找有顳顎專長的牙醫師,除了檢查牙齒耗損之外,也會檢查是否有出現顳顎關節相關疾病,並視情況透過肌肉鬆弛劑、消炎止痛藥等方式進行改善,較嚴重的也有可能需要手術治療。另也建議以「咬合板」進行改善,在睡覺時戴上可避免牙齒之間直接碰撞磨耗。而顳顎關節相關問題,也可尋求牙科專業分科的「口腔面顎外科」、或是復健科協助。

另外,既然絕大多數的磨牙、咬冰塊等是出自於心理壓力,心理治療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特別是患者已經意識到磨牙對生活甚至健康帶來負面影響,往往意味著已經有一定的嚴重程度,建議可尋求身心科、心理諮商等相關科別進行心理治療。若民眾日常習慣看中醫,中醫在治療上會透過中藥改善心理壓力,或是透過針灸等方式使得肌肉放鬆。

<br />圖/今健康提供

圖/今健康提供

了解磨牙的原因,並盡早尋求牙醫、身心科等專業科別協助,有助避免對牙齒、顳顎關節等處造成更進一步的影響,也更有助確保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臉部關節痛?嘴巴張開更痛?醫教4招改善顳顎關節炎!

.愛咬冰塊是健康出問題?醫:身體可能正尋求釋放管道!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磨牙 顳顎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