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喜喝含糖飲料又未做好清潔 醫:牙周病年齡層下降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最近發現,牙周病年齡層有逐年下降趨勢。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最近發現,牙周病年齡層有逐年下降趨勢。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最近發現,牙周病年齡層有逐年下降趨勢,不少大學生共同點都是「喝冰水會痠」、「刷牙常流血」等,醫師診斷才知他們竟都已是一口爛牙,屬於「青年型牙周病」,雖然治療後好轉,但仍呼籲要正確潔牙、少喝甜飲。

牙科主任廖明德說,牙周病是因口腔內的牙齦、牙周膜、齒槽骨及牙骨質等牙齒周邊組織出現發炎症狀,主要原因多與未能妥善清潔附著在牙齒周邊的細菌有關,導致口腔細菌與黏液形成的牙菌斑慢慢硬化,形成牙結石,最後演變成周圍牙齦發炎。

此外,生活壓力大、抽菸或是本身患有糖尿病等,也是牙周病致病因素,若家族成員有牙周病病史,其他家人也應該特別注意牙周健康。

他說,以往牙周病被視為中高齡民眾的疾病,就醫時多半症狀已難以挽回,不得不植牙治療,但近年來發現年紀約20歲左右青少年族群,也出現「青年型牙周病」症狀,共同問題都是「口臭」、「刷牙會流血」以及「喝冰水會痠」等。還有人出現牙齦萎縮情形,深度大於5毫米,一問之下,才發現都有喝含糖飲料的習慣,卻沒有每天仔細潔牙。

廖明德說,初期牙周病多半以非手術方式治療,例如利用探針器械伸入牙齦溝內,將牙菌斑、牙結石刮除乾淨,也就是民眾常聽到的洗牙。治療後,症狀一般都會好轉,也能以無痛雷射方式,在不傷及任何牙周組織情況下,為病患清除有害口腔健康的病菌,但若狀況更嚴重,就得採取牙周翻瓣及修骨手術或牙周再生手術,最嚴重者,就需拔牙甚至做假牙、植牙。

他說,牙周病初期沒有疼痛症狀,民眾務必每天仔細刷牙2到3次,徹底清潔牙齒的各種面,刷完牙之後,別忘記再使用牙線清潔牙齦與牙縫。另也建議,如果有咬合不適、牙齒搖晃等警訊,務必儘速就醫處理,並定期回診追蹤控制。

牙周病 口臭 牙菌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