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刷牙時牙齦出血是牙周病嗎?醫:出現7症狀要當心,教你如何預防、治療及正確刷牙

亞東醫院


刷牙時牙齦容易出血、牙齦退縮、口臭、牙齒搖動、咬東西無力或有疼痛感及牙齦化膿。若有上述狀況,建議尋求醫師來進一步診斷是否有牙周病。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何謂牙周病?簡單來說是支撐著牙齒的牙周組織(牙齦、牙周韌帶、牙骨質、齒槽骨)發炎所產生的疾病,如果沒有妥善治療,會導致牙齦發炎或牙齒脫落。

牙周病的好發率

牙周病是所有疾病當中罹患率最高的慢性疾病之一。國內非正式的調查顯示約有九成民眾有此疾病病,而治療往往需要半年至一年以上,所需的金額也不菲。因此建議每半年做一次完整的牙周病健康檢查,以便能在病情輕微的時候提早發現治療。

牙周病的病因

牙周病的主因是牙菌斑內的牙周病菌引起的感染疾病。通常是由於口腔衛生不良的情況下,牙齒表面或牙縫之間的牙菌斑(細菌生物膜)堆積,而潛藏在牙菌斑中的牙周細菌增值而引起牙齦發炎的細菌感染。另外,影響牙周病惡化還有其他因素,像是糖尿病還有吸菸、壓力及不規則的生活習慣等。

剛剛提過牙周病細菌具備厭氧特性,而氧氣較少的牙周囊袋正好成為其潛伏的溫床。牙周細菌會開始釋出毒素,引起牙齦內強烈的破壞性免疫反應。牙菌斑形成後會向牙根方向延伸堆積,並且逐漸鈣化成為牙結石,其表面粗糙孔洞多,容易潛藏更多細菌及毒素。惡行循環下會造成牙周組織包含齒槽骨嚴重破壞,最後牙齒失去支撐,開始搖動甚至脫落。

牙周病如何預防

因此如何去除牙菌斑是重點之一。遺憾的是只使用牙刷很難完全去除牙菌斑。1公克的牙菌斑中潛伏有多達約1000億個牙周細菌,在牙縫當中或是牙齒與牙齦交界處。僅使用牙刷在牙齒表面刷是不夠的,還需要牙線或牙間刷等工具來清潔牙縫。

除了定期洗牙及牙周病健康檢查,也可以從下列牙周病常見的症狀來自我檢查:刷牙時牙齦容易出血、牙齦退縮、口臭、牙齒搖動、咬東西無力或有疼痛感及牙齦化膿。若有上述狀況,建議尋求醫師來進一步診斷是否有牙周病,必要時可能會需要非手術性或手術性牙周病治療。

牙周病治療:非手術性治療(牙根整平術)

一般來說,非手術性治療,或稱牙根整平術,是初期治療牙周病的主要方式之一。醫師會藉由特殊的牙周病刮刀刮除牙根表面上的牙菌斑及牙結石,使牙周組織慢慢恢復比較健康的狀態。

牙根整平術示意圖
牙根整平術示意圖

牙周病術後照顧

在牙根整平術後前幾日,避免吃太硬、太燙或太辣的食物。吸菸會明顯影響傷口癒合及治療效果,也應盡量避免。而前幾天口內的清潔,以不造成疼痛或流血為原則,可用超軟毛牙刷作清潔,牙間刷使用時避免接觸到牙齦。可搭配漱口藥水或溫水來輔助清潔。待不適情況均緩和之後,再恢復原本確實清潔的方式。

醫師叮嚀:照顧身體健康,從每天刷牙習慣開始

刷牙刷不乾淨,導致牙菌斑產生的毒素不儘影響牙齦或牙周組織發炎,也可能隨著血液循環進入身體各個部位,進而對全身其他器官產生不利的影響。

研究顯示,牙周病也和糖尿病、心臟疾病及心肌梗塞、孕婦早產或新生兒體重過輕...等有相關聯。這些議題也持續受到醫界矚目關切中。因此,雖然牙周病是口腔疾病,但是牙周病的預防及治療,對於促進身體健康仍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

牙周病 牙菌斑 健康檢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