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全國首例 三總團隊從眼眶拔牙

聽健康

00:00/00:00

居住澎湖的23歲許小姐,青春期開始牙齒鬆動,近年情況加劇,下顎四顆門牙被推到變形,出現咬合困難、說話流口水、牙齒磨破嘴唇及牙齦、鼻塞等症狀。

三總就醫發現,眼球正下方有一顆埋伏齒,未處理恐壓迫視神經,醫療團隊透過「眼眶拔牙」,取出包在眼窩下、全長2公分的阻生犬齒,此為國內首例經眼眶拔牙重建手術個案。

三總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李曉屏表示,患者的上、下顎骨經診斷為「骨纖維性發育不良病變」,瀰漫性的顎骨生長變異,導致後方的智齒阻生,並將右側上顎犬齒向上推擠至高位的鼻竇內,左側上顎犬齒則上移5公分,到更高位的眼球下方,若未及時手術,不久之後恐穿破眼眶,傷害眼球影響視力。

李曉屏說,患者的右側牙齒推擠至鼻腔深部、左側牙齒則在眼眶下方,若從鼻腔手術恐造成鼻黏膜出血,從口腔手術恐破壞鼻竇且手術視野不佳,最後決定從眼眶開刀。

上顎部位的手術,是將左側眼球下方的上顎犬齒拔除,眼眶缺損處以自體骨及鈦金屬骨板重建;右側經上顎竇拔除高位上顎犬齒、後上顎移除阻生的兩顆智齒。下顎部位的手術,除了自後下顎處移除兩顆水平阻生智齒,同時也切除鬆動破壞的下顎骨體、聯合處牙齒及骨病灶,以自體腸骨嵴及重建骨板固定。

手術最困難之處,將骨頭缺損移除,可能造成眼眶塌陷,手術也可能傷害眼球結構,水平不一導致視差,造成視神經永久傷害,所幸在跨科團隊合作下,順利拔除上方4顆、下方12顆,共16顆骨病變牙齒及智齒,顏面處完全無切開疤痕,口腔、顎骨、鼻竇、眼眶等傷口癒後良好。

李曉屏表示,造成埋伏齒原因很多,包括牙胚位置錯位異常,距離萌出點過遠,或牙齒萌出障礙,少數顎骨腫瘤、骨纖維性發育不良,可能造成牙齒位移、顏面畸形或五官的感覺功能損傷。

智齒 視神經 牙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