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每天都有刷牙+使用牙線,為什麼還是會蛀牙?專家:因為你做錯了這幾件事

日常潔牙看似簡單,卻有許多小細節,為什麼牙齒越刷問題越多、為什麼不斷清潔後還是蛀牙,其實都是清潔不夠徹底造成的。圖123RF。
日常潔牙看似簡單,卻有許多小細節,為什麼牙齒越刷問題越多、為什麼不斷清潔後還是蛀牙,其實都是清潔不夠徹底造成的。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你有發現嗎?明明天天刷牙,有時還會使用牙線,但為什麼還是會蛀牙呢?大樹藥局許利銘藥師表示,其實牙刷、牙膏、牙線都有不同的作用,而刷牙更不是一兩分鐘就可以完成的事情,即使每天都有做也常常做,沒有徹底的清潔牙齒,當然會有蛀牙啦,因此正確清潔口腔就很重要啦。

牙刷、牙膏的功用?怎樣清潔才算完成

牙刷的功能很簡單,就是直接刷除牙齒表層的食物殘渣、汙垢等,而牙膏卻往往被認為只是幫助牙齒清潔,就像洗澡要用沐浴乳一樣,大樹藥局許利銘藥師說明,其實許多人對於牙膏都有錯誤的認知,雖然牙膏可以幫助清潔,但其實牙膏更大的功效是將對牙齒防護有益的成份附著在牙齒表層,譬如含氟牙膏可以幫助預防蛀牙,還有一些抗敏感、保護牙齦、預防牙周病的牙膏,而這些成份是需要時間停留在牙齒上才能產生保護力,像是含氟牙膏需要2-3分鐘,而其它成份可能需要5-6分鐘的停留,因此在刷牙時,花時間慢慢的兩顆牙、兩顆牙的刷乾淨,不僅是徹底的清潔牙齒表層,也是讓牙膏對牙齒有益的成份能夠更好的附著在牙齒上,達到保護口腔、預防蛀牙的效果

牙線只能除牙縫殘渣?真正用途是這樣

吃完飯後許多人習慣拿牙線來剔一剔牙縫中的食物殘渣,牙線的功用似乎也僅止於此,大樹藥局許利銘藥師解釋其實牙線不僅用來剔牙,其實更大的用途是將牙齒表面的殘渣與污物先大致刮除,所以正確的順序是先用牙線再刷牙,而使用時也需要注意,不要用一隻牙線棒或者一段牙線就刮整口牙齒,要避免汙物被帶到下一顆牙齒,牙線正確使用方法是清潔完一顆牙齒之後,應該再換一枝牙線棒或者換一段牙線做清潔。

牙刷、牙膏、牙線看似平常的清潔,其實都有許多注意事情,大樹藥局許利銘藥師提醒民眾,日常潔牙看似簡單,卻有許多小細節,為什麼牙齒越刷問題越多、為什麼不斷清潔後還是蛀牙,其實都是清潔不夠徹底造成的,掌握工具正確的用法,好好的清潔牙齒才能幫助我們擁有一口好牙!

本文經《健談》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牙齒 牙線 蛀牙 牙刷 藥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