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習慣單側咬食 小心臉型不對稱

「深咬」易造成下顎前牙過度磨耗;治療是以肌功能訓練重建咬合關係,再以假牙膺復方式重建牙齒外型(圖)。圖/黃玄倫提供
「深咬」易造成下顎前牙過度磨耗;治療是以肌功能訓練重建咬合關係,再以假牙膺復方式重建牙齒外型(圖)。圖/黃玄倫提供

會影響口腔顏面的形狀與結構的主要因素,除了先天的基因之外,後天的吞嚥咀嚼方式,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我們的一生中,牙齒的位置、顎骨的形狀、上下顎骨之間的關係,都會不斷地因為日常習慣而調整與產生改變。

咀嚼習慣差 恐影響長相

每人每天因進食的咀嚼時間,大約在30到90分鐘之間,吞嚥口水五百次到兩千次不等,再加上睡眠、工作、閱讀、運動,或是駕駛時無意識的牙關緊咬、甚至磨牙,以上這些活動都需要顏顱肌肉來牽引上下顎骨,因此會慢慢地塑造上下顎牙弓的形狀,進而因咬耗而改變牙齒的外型,甚至影響到整個人的長相。

比如,習慣單側咬食的人,常常臉型會不對稱之外,脖子靜止時候角度也是歪斜的;舌頭常放下顎的人,齒列通常會擁擠,容易呈現上顎暴牙、下巴後縮、駝背凸腹的外表,也因此而容易肩頸或下背部痠痛,進而導致打呼等的睡眠呼吸障礙

經常口呼吸 常會有暴牙

口腔中的各顆牙齒也會因為不均勻受力的咬合狀況,而有劇烈的磨耗及不理想的傾倒,甚至影響單一顆牙齒的壽命。應該是團隊合作的牙齒,在鄰近牙齒喪失功能或拔除之後,鄰接牙齒就會開始飄動、對咬的牙齒也會開始長長,漸漸地,整排齒列、甚至是對咬的齒列,就宛如斷齒的梳子般,容易一顆接著一顆發生問題。

最常見的不良口腔習慣,就是「嘴巴開開」或稱為「口呼吸」。當嘴巴開開的時候,舌頭也會跟著停留在下顎牙齒中央,日積月累下來,下巴會愈長愈後縮,上顎骨亦會發育不良,牙弓形狀呈現尖尖窄窄的樣子,牙齒排列容易重疊,外觀常常會有暴牙、兔寶寶的樣子。

英國的齒顎矯正科元老醫師John Mew(約翰.謬)曾經發表相關文章與書籍,提及一對習慣口呼吸的姊妹Kelly與Samantha求診後,建議她們戒除口呼吸的習慣;數年後她們再回診,Kelly已養成平時口唇緊閉習慣,Samantha仍然維持常口呼吸模式。由於兩人雙顎的生長模式因日常習慣不同而受到影響,所以兩人的長相有了非常顯著的差異。

要養成理想的口腔習慣,就是平時維持嘴唇自然緊閉、不露出牙齒,舌頭靜止的時候,是整片貼在上顎的,進食時兩側均衡咬食,不偏重某一側即可。

咬合好不好 請醫師評估  

很多人會擔心自己的咬合模式是否健康?其實只要記得在每半年的口腔健檢時,請牙醫師評估自己的咬合與吞嚥模式,且養成良好的吞嚥習慣,或透過齒列矯正、肌功能訓練,來獲得理想的咬合關係,一旦健康的習慣與模式建立了,就可以輕鬆維持牙齒的美好與健康。

「深咬」易造成下顎前牙過度磨耗(圖);治療是以肌功能訓練重建咬合關係,再以假牙膺復方式重建牙齒外型。圖/黃玄倫提供
「深咬」易造成下顎前牙過度磨耗(圖);治療是以肌功能訓練重建咬合關係,再以假牙膺復方式重建牙齒外型。圖/黃玄倫提供

睡眠呼吸障礙 磨牙 齒顎矯正 打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