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每天刷牙還得牙周病?牙醫:多數人都忽略1地方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38歲林先生不抽菸、不喝酒、也不嚼檳榔,但下顎前牙動已經開始搖晃,求診牙科,醫師檢查赫然發現其有嚴重牙結石堆積,經影像檢查更發現牙周組織發炎,已影響到牙周韌帶、齒槽骨和牙骨質,確診為「慢性牙周病」症狀。

牙周病 因牙菌斑累積所致  

臺中慈濟醫院牙科醫師何曉涵解釋,造成「牙周病」,就是許多人熟知的牙菌斑累積引起,牙菌斑就是俗稱的「牙垢」。無論是否進食、吃東西,牙齒表面都會形成一層生物薄膜,隨時間推移與細菌繁殖,薄膜會增厚變成牙菌斑,所以,牙菌斑就是由細菌、食物殘渣、脫落的口腔上皮細胞和唾液組成;而「牙結石」就是牙菌斑鈣化後堆積而成。

(推薦閱讀:牙周病、蛀牙差在哪?沒蛀牙就會得牙周病? 牙醫師破解迷思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確實且正確潔牙 保護牙齒與牙周 

為避免一連串的因果循環,只有平時踏實做好牙齒清潔與保養,才能減少牙周病發生。何曉涵建議,保護牙周與牙齒,正確潔牙方式很重要,刷牙時機、工具與動作都是關鍵;三餐飯後與晚上睡前都是刷牙時機,還要選用適合大小、軟硬度適中的牙刷,並以每34顆牙齒為一個小區塊刷洗,動作要「輕而快」,以橫向、縱向、畫圈三方式來回刷洗。

(推薦閱讀:天天刷牙卻得牙周病? 牙醫師曝「黃金刷牙時間」做錯還是一口爛牙

<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牙縫清潔末忽視 定期牙科洗牙為保養上策

值得注意的是,最容易被忽略的牙縫也是刷牙的重點,可以用牙線或是牙間刷,清潔洗刷齒縫,才能真正洗到每個角度;更好的方式是定期到牙科回診洗牙,清除較深層牙結石也是保養牙齒的關鍵。

(推薦閱讀:還沒進去就超緊張!害怕看牙醫怎麼辦? 專業醫揭「事前眉角

延伸閱讀:
·牙周病不一定會痛? 牙齦發炎要小心!醫列「9典型症狀」別當耳邊風
·口臭是牙周病主要徵兆! 飯後40分鐘就形成,這動作是牙菌斑大敵...舌苔積太多也不OK

牙菌斑 牙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