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口臭好困擾!醫:口臭成因有這些,6種方法助改善

口臭示意圖。圖/ingimage
口臭示意圖。圖/ingimage

你是否曾經長時間不發一語地埋首於工作,突然開口與人交談時卻驚覺自己的「口氣」貌似不太好聞?其實,口氣不佳除了尷尬之外,可能是健康的警訊之一!

柏登牙醫院長黃斌洋醫師表示,常見的口臭原因大致分為三大類,像是全身性疾病、因服藥造成唾液減少、或是口腔疾病等都會導致口臭問題。若口臭已對生活造成影響,建議先諮詢醫師找出病因,再對症下藥以改善症狀。

1.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肝病患者、呼吸道疾病(如鼻竇炎)、長期的便秘等都會引起口臭。這些全身性的疾病,都需要經由專業醫師仔細診斷治療後,才能根除口氣因素。

2.藥物作用:有些會使唾液分泌減少的藥物,如某些鎮靜藥、降血壓藥、阿托品類藥、利尿藥等,也會加重口臭問題。

3.口腔疾病:一般而言,口腔疾病還是佔口臭首要原因,例如患有蛀牙、牙周病等口腔疾病的人,因為口腔內容易滋生細菌,尤其是厭氧菌所分解產生出的硫化物就容易造成腐敗的味道或口臭。

與人近距離講話時口中卻飄出陣陣異味?這種尷尬的場景可能常常出現在你我身邊,到底有哪些方法可以避免?柏登牙醫院長黃斌洋醫師表示,口臭大部分是因為口腔問題所引起的,因此,加強口腔清潔就有助維持清新好口氣!然而,部分口臭也可能是因疾病或服藥引起,建議對症下藥才能治本唷!

該如何改善口臭問題呢?黃斌洋醫師表示,口臭的成因可能並非短期造成,因此治療方式也建議治本最重要。一般而言,口腔疾病是造成口臭的一大原因,因此,在治療上,首先要積極治療原發病。

口臭經常是由於口腔或消化道感染厭氧菌或兼性厭氧菌所致,對於口腔、消化系統、呼吸系統等可引起口臭的疾病。可查查自己是不是有一段時間沒有做口腔定期保養與牙結石清潔了? 建議先讓牙醫師徹底進行口腔清潔與口臭原因評估,以改善口氣不佳的問題!

此外,養成良好的日常生活習慣也有助改善口氣不佳的問題,包括:

1.強化牙齒清潔,舌苔刮除與牙線使用頻率。

2.平日輕輕叩齒100至300次,這個動作可增加唾液分泌,有助改善口臭問題,同時對強化牙周也有不錯的療效。

3.平日宜清淡飲食,避免吃生冷、刺激性、有臭味(如蒜、蔥、韭菜、臭豆腐等)及不易消化的、油膩的(高蛋白、高脂肪)食物。

4.平常多喝水、多食蔬菜水果及豆類,進食時細嚼慢嚥,增加唾液分泌。

5.降低吸菸、飲酒的頻率。

6.生活作息規律,保持心情舒暢。

口腔疾病相關問題,建議諮詢「牙科」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北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前理事長暨柏登牙醫院長 黃斌洋醫師

本文經《健談》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口氣不佳的原因 改善口臭的方法

口臭 唾液 降血壓藥 呼吸道 蔬菜水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