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及早預防兒童齲齒 可減少健保開銷

0-6歲各年齡層的齲齒率居高不下。本報系資料照
0-6歲各年齡層的齲齒率居高不下。本報系資料照

「預防牙科疾病,能降低牙醫照護費用,進而減少健保支出!」立委劉建國與牙醫師全聯會17日召開記者會,牙醫師全聯會理事長王棟源指出,日本孩子1歲半時就會接受口腔檢查,在公部門及牙醫師合作下,齲齒率大幅下降,他呼籲政府協助推動「特殊需求者牙醫醫療照護網」及「0-6歲兒童口腔照顧計畫」。

及早預防齲齒

立委劉建國指出,依據國健署及衛福部委託研究報告,2017-8年調查中0-6歲各年齡層deft指數及齲齒率雖較國健署2011年調查低,但WHO 對於5歲幼童2020年齲齒率目標低於10%,我國2017-8年齲齒率為65.43%,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牙醫師全聯會理事長王棟源表示,0-6歲各年齡層的齲齒率居高不下,以及身障朋友的照護執行率無法提升,是目前牙醫師全聯會面臨的兩大問題。他提到日本父母在孩子1歲半時,就會帶去衛生所做口腔檢查;若沒有去檢查,衛生所官員會持續打電話通知父母。「在公部門和牙醫師的合作下,蛀牙率從10年前4.7顆降到0.5顆。」

因此牙醫師全聯會提出「110年0-6兒童口腔照顧計畫」,針對0-6歲兒童,期盼在幼兒第一顆乳牙長出(最遲不要超過1歲),就能進入口腔醫療照護體系。到宅醫療執行10年僅服務1萬多人,還有80多萬身障朋友等待服務,對此,提出「特殊需求者牙醫醫療照護網」,請在全國各地開業的牙醫師一起配合,盼能照護到全國身障朋友。

減少健保支出

牙醫師全聯會常務理事陳彥廷強調,兒童齲齒的預防應從孕婦開始,孕婦由於生理、心理及生活習慣的改變,更容易發生齲齒及牙周病;而齲齒風險性評估高危險的媽媽,所生出的小孩較容易罹患齲齒,為了自己與小孩的口腔健康,孕婦懷孕期間就有接受牙醫口腔照護的必要,「及早識別、預防牙科疾病,能降低牙醫照護費用,進而減少健保支出。」

「政府這些年對口腔衛生的促進不遺餘力,但行政部門傾向各自為政。」陳彥廷表示,提出「特殊需求者牙醫醫療照護網」及「0-6歲兒童口腔照顧計畫」,將使牙醫醫療照護體系更完善,期盼政府能整合醫療行政資源,與牙醫界共同協力,讓牙醫醫療網絡進一步發展,落實強化弱勢族群、偏遠地區的口腔醫療照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牙科 齲齒 口腔衛生 口腔保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