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看牙照X光 合理就不該拒絕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本報日前報導,民眾投訴看牙科被浮濫照X光,引起熱烈回響。有讀者反映,曾因拒絕照X光,被要求自費看牙;也有牙醫師憂心,部分密醫以避免輻射為號召,不照X光來招攬病人,反而影響患者口腔健康。

不少讀者反映,在牙醫師未診治前,即被要求先照X光,一位李姓民眾表示,當他拒絕後,竟得到「不拍就不看診」的回答。另一名不願具名的民眾說,她因牙疾而在半年內被同家診所照了三次X光,擔心X光對健康造成傷害。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昨天發出聲明,目前各牙科院所X光片資源共享平台未建立,根據公會調查,每季約有百分之一到三的初診病患,因在不同院所就診而重複照X光。不過,牙醫師公會強調,這是因為診斷需要,或少數病患尋求第二意見,並非醫師故意要多照X光或藉此A健保

在雲林麥寮執業的牙醫師簡高得和北市開業牙醫師陳中鼎都指出,他們不贊成在未經醫師診療前,就讓所有患者照X光,但病患若需要拍攝X光片協助診斷,合理的需求就不該拒絕,畢竟X光的輻射線低,初診病患照X光,有助早期發現牙科疾病,及早治療。

【2014/10/08 聯合報】

牙科 口腔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