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銀髮族家暴事件日漸增多,「這節慶」是高峰!目前長照殺人判決難緩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醫師公會:初診有鄰接面蛀牙才照X光

<br>牙醫師公會建議,初診病人如有鄰接面蛀牙或牙周炎問題,才需照X光。</br>
本報資料照片
牙醫師公會建議,初診病人如有鄰接面蛀牙或牙周炎問題,才需照X光。 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牙醫師公會與健保局討論健保總額時,曾建議初診病人如有鄰接面蛀牙或牙周炎問題,可照四張牙根尖X光,做為診斷依據,並向健保申報六百元。但部分醫院及診所未依此指引,濫照浮報。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前理事長黃建文說,個別醫院如何向健保申報初診X光費用,公會不能置喙,但也不可能每個病人都照X光。他表示,牙根尖X光片的輻射量為○‧○○五毫西弗,比起一次胸部電腦斷層要七西弗,相差〺五萬倍,民眾不必太擔心牙科X光輻射問題。

不過,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總額執委會主委陳彥廷表示,公會曾在民國九十九年調查發現,部分企業化經營的牙科院所,為了節省看診時間,確實會先讓初診病患照X光,病患躺上診療椅時,醫師即可馬上為病患解說牙齒狀況。他說:「歐美國家也是如此。」

由於牙醫已實施健保總額預算制度,陳彥廷指出,對於少數浮報醫療費用的院所,公會也都會進行例行抽審,揪出害群之馬。

除了浪費健保爭議,很多民眾擔心看牙照X光,輻射暴露恐過量。新光醫院牙科部主任張志麟說,牙科X光檢查的輻射量是所有放射檢查中最低的,根據原能會網站公告,一般民眾輻射量的限值為每人每年不超過五毫西弗,牙科單齒照射的輻射量只有○‧○○五毫西弗,全口X光攝影則是○‧○一毫西弗。換言之,民眾做四次單齒X光攝影或兩次全口X光攝影的輻射暴露量,大約等於一次胸腔X光的暴露量。

「最好固定在同一家牙科院所就診。」張志麟說,這樣醫師就沒有理由讓病患照那麼多次X光。

有病家指在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看診,卻被要求先照X光。北醫表示,X光對於檢查齲齒有其必要性;但對於護理人員未詳盡說明,造成病人及家屬的憂慮與誤解,也表達歉意。

北醫牙科指出,如果求診目的是檢查蛀牙,牙齒是口腔內封閉的構造,特別牙齒的鄰接面有沒有蛀牙,無法從肉眼觀察得知,X光檢查是齲齒檢查的常規作業之一。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2014/10/06 聯合報】

牙科 健保 蛀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