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刷牙刷多久才乾淨?名醫:只刷三分鐘無法刷掉牙菌斑

假使現在你刷牙的時間在三分鐘以下,就稍微延長刷牙時間幾分鐘,養成刷一次牙五分鐘的習慣。
假使現在你刷牙的時間在三分鐘以下,就稍微延長刷牙時間幾分鐘,養成刷一次牙五分鐘的習慣。
圖/ingimage

【文、圖/選自遠流出版《35歲開始,牙齒決定你的後半生》,作者長谷川嘉哉】

「首先是養成刷牙五分鐘」的習慣! 刷牙只刷三分鐘,無法刷掉牙菌斑

一天刷牙一次以下的你,必須先學會在那一次中確實刷掉牙齒汙垢的技巧。

為此,我希望你學會的事情非常簡單。

那就是,將刷牙的時間延長少少幾分鐘。

話說回來,我們到底是用怎樣的頻率與時間來刷牙的呢?

關於刷牙的次數與時間,在調查十~六十幾歲的一千兩百位日本男女後,得知最多的是一天刷兩次的人,佔全體的百分之五十點四。此外,刷一次牙的平均時間為一~三分鐘。

<br />表/摘自《35歲開始,牙齒決定你的後半生》

表/摘自《35歲開始,牙齒決定你的後半生》

只是,靠這一到三分鐘的時間,要去除附著在牙齒上的髒汙還是太短了。

原因在於,要刷掉牙周病菌與其他口腔內細菌的團塊—牙菌斑,需要十到十五分鐘。

上下都長齊恆牙的人,一般來說全部會有二十八顆牙。要刷掉牙菌斑,必須一顆一顆各自刷二十~三十次。牙刷擺動的幅度為五~十釐米左右。並不是兩~三顆牙一起刷,而是要小幅度地擺動牙刷,一顆一顆刷。

這樣刷完二十八顆牙齒,大約要花十~十五分鐘。有效果的刷牙,本來就需要花費這樣的時間。

話雖如此,對於沒有習慣的人,要刷牙十到十五分鐘會很辛苦,甚至依據個人不同,有些人要習慣這些也是很困難的吧。

因此,牙科醫師大多會教大家「請先持續五分鐘,確實地刷牙」。

假使現在你刷牙的時間在三分鐘以下,就稍微延長刷牙時間幾分鐘,養成刷一次牙五分鐘的習慣。一旦養成了習慣,或許就能像之前所說的使一輩子的醫療費省下一千萬日圓,不做可說是虧大了唷。

順帶一提,即使是一天刷兩次牙以上的人,刷一次牙的時間若在五分鐘以下,也有可能沒確實刷乾淨。最重要的,是要能夠每天一次徹底刷掉牙齒的髒汙。

一天一次仔細刷牙的意義是什麼

為什麼每天一次徹底去除髒汙如此重要呢?

原因在於牙菌斑與牙結石生成的速度。

牙周病菌與其他口腔內細菌的團塊—牙菌斑,在進食後約四到八小時就會生成。假使對牙菌斑置之不理,經過二十四小時左右便會形成牙結石。

現在,請試著用舌頭滑過你牙齒的表面。有沒有感覺到有點粗糙的東西?如果表面粗糙,那便是牙菌斑開始形成牙結石的證據。變成如石頭一般硬的牙結石,不去牙科使用專門的醫療器具是無法去除的。

因此,要想預防掉牙成因的牙周病以防止大腦老化,在牙菌斑變為牙結石之前,必須要徹底刷牙。

看到前述的說明之後,可能有人會說:「如果只要一天認真刷牙一次即可,就不需要一天刷兩次、三次牙了不是嗎?」但是絕對並非如此。

口腔細菌—牙菌斑是以我們用餐過後的食物殘渣為食而生長的。因此,每一次用餐完就刷牙,減少口中的食物殘渣,是讓牙周病與會引起全身疾病的口腔內細菌不會增加的最有效方法。

不過,即便一天內刷好幾次牙,只要有漏刷的地方,一到兩天就會形成牙結石。所以,如果是為了防止大腦老化而刷牙,一天最少花五分鐘刷一次,是刷牙的基本。

在這之中,一定也有人覺得連續刷五分鐘牙非常麻煩吧?

像這樣的人,就在洗澡時邊泡澡邊刷牙,來個「同時刷牙」吧。我自己在晚上刷牙時,也會在浴缸裡一邊泡澡,一邊花時間一顆一顆仔細地刷牙。我可以說是做到等級一到三的所有牙齒護理了,不過最重要的,還是每天持之以恆。

請急性子的人嘗試用這種方法,愉快地持續努力下去。

.書名:35歲開始,牙齒決定你的後半生
.作者:長谷川嘉哉 
.譯者:郭子菱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9/07/26
.書名:35歲開始,牙齒決定你的後半生 .作者:長谷川嘉哉 .譯者:郭子菱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9/07/26

刷牙的時間點要什麼時候才好呢?

那麼,假使一天只刷一次牙的話,時間點要選在什麼時候才好呢?

就我而言,我會建議在就寢前刷牙。

在就寢期間,具有殺菌效果的唾液分泌量會減少,因此口腔細菌比起清醒時還要容易繁殖。起床時會感到口臭,是因為口腔內細菌增加的緣故。

所以,就寢前要徹底刷牙,預先減少口腔細菌。如此一來,即可抑制萬病的根源—牙周病菌增生了。

刷牙 牙結石 牙菌斑 牙周病 大腦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