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舌頭放對位置嗎?失智症權威:搞錯地方口腔細菌更易增加

其實,「放舌頭的地方」是有正確位置的。僅只是搞錯放的地方,就容易增加牙周病菌與蛀牙菌,便有可能加速大腦老化。
其實,「放舌頭的地方」是有正確位置的。僅只是搞錯放的地方,就容易增加牙周病菌與蛀牙菌,便有可能加速大腦老化。
圖/ingimage

【文、圖/選自遠流出版《35歲開始,牙齒決定你的後半生》,作者長谷川嘉哉】

舌頭的位置不正確,口腔內的細菌會更容易增加

在開始護理牙齒之前,有件事我想先跟各位確認。你的「舌尖」,現在正碰觸著口中的什麼地方呢?

是上顎的附近嗎?

或者抵著前排牙齒的內側呢?

還是,舌尖哪裡都沒有碰觸到,是放在口腔中央的狀態呢?

其實,「放舌頭的地方」是有正確位置的。僅只是搞錯放的地方,就容易增加牙周病菌與蛀牙菌,便有可能加速大腦老化

何謂正確的舌頭位置

舌尖要像下一頁的圖一樣,完全收納在上顎這個稱為「點」的微凹陷處,這才是原本正確的位置。不要緊貼著前排牙齒,放置在牙齒的根部(牙齦)附近。

此時整個舌尖就像吸盤一樣,完全貼合在上顎。什麼也沒做的時候與要吞嚥什麼的時候,舌頭回到這個位置才是原本正確的狀態。重點在於,不僅是舌尖,而是整個舌頭都要貼合上顎。

新生兒為了喝母親的母乳,會用舌頭將乳頭推擠到上顎來喝奶。這個舌頭位置,是人類正確的舌頭姿勢。此時,我們同時學會從嘴巴攝取營養,以及用鼻子來呼吸。

<br />圖/摘自《35歲開始,牙齒決定你的後半生》

圖/摘自《35歲開始,牙齒決定你的後半生》
<br />圖/摘自《35歲開始,牙齒決定你的後半生》

圖/摘自《35歲開始,牙齒決定你的後半生》

然而,一般只有百分之五十左右的成人能做到這件事,大多數人都是舌尖碰到前齒內側的狀態。像這類舌頭比原本位置還低的人,舌頭的旁邊大多會有波浪型的齒痕。如果舌頭位置更低的話,那舌尖就不會碰到口腔中的任何地方。

「口呼吸」會使口腔內的細菌大量增加

那麼,為什麼舌頭沒有放在正確的位置,口腔內的細菌就會增加呢?

這是因為,若舌頭偏離原本的位置,嘴巴會呈現張嘴的狀態,不自覺變成了「口呼吸」。

如果持續用口呼吸,口腔內就很容易乾燥。一旦變乾燥了,食物殘渣就會附著在牙齒上,很難掉落,以這些為餌食的口腔內細菌馬上會增加。口呼吸的人口臭會變強烈,就是這個原因。這些增殖的口腔內細菌會引發牙周病等疾病,加速我們的腦部老化。

我們人類原本就是用「鼻子」呼吸的生物。

剛才我也已經說明過了,人類在新生兒的時期,就會學習用「嘴巴」來攝取營養,並用「鼻子」呼吸。「嘴巴」是攝取營養的器官,「鼻子」是呼吸的器官。

用於呼吸的器官「鼻子」,備有保護身體免於外部空氣傷害的功能。舉例來說,藉由鼻毛與生長於鼻黏膜上的纖毛等,用來阻擋灰塵、細菌、病毒、黴菌等等的「空氣清淨機功能」。

.書名:35歲開始,牙齒決定你的後半生
.作者:長谷川嘉哉 
.譯者:郭子菱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9/07/26
.書名:35歲開始,牙齒決定你的後半生 .作者:長谷川嘉哉 .譯者:郭子菱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9/07/26
也有使空氣變濕,提高免疫機能的「加濕器功能」(那些從外部入侵,通過鼻子「空氣清淨機功能」的病毒等大多都討厭濕氣)。甚至,還有加熱外來空氣的「空調功能」。將溫暖的空氣送至肺部,可以提高肺的免疫力。

我們一天吸入的空氣量超過一萬公升,並會呼吸兩萬次以上。就算有這麼多的空氣從外部進入體內,我們也能保持健康,這些「鼻子」的防禦功能是不可或缺的。

另一方面,攝取營養的器官「嘴巴」幾乎沒有具備這些機能。因此,「口呼吸」會將沒有過濾過的灰塵、細菌、病毒、黴菌等直接吸入體內。

與此同時,口中乾燥起來,結果使得口腔內細菌大量增殖。

舌頭 大腦老化 口腔衛生 牙周病 蛀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