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爆是骨鬆患者 張麗善除了打保骨針外還做了這件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青年型牙周病 當心年紀輕輕牙掉光

連合醫院仁愛院區牙周病科主治醫師尹慧君。記者翁浩然/攝影
連合醫院仁愛院區牙周病科主治醫師尹慧君。記者翁浩然/攝影

一位23歲女大學生因為牙齦反覆腫痛、刷牙流血就醫,照X光片才發現年紀輕輕就有多處牙齒周圍的槽骨流失及損壞,經醫師診斷為青年型牙周病(或稱侵襲性牙周病、早期發生牙周病),最後透過清除細菌、結石等牙周治療,搭配抗生素輔助,加強自主潔牙,持續每月追蹤達半年,牙周症狀才改善。

仁愛醫院牙周病科主治醫師尹慧君表示,青年型牙周病在台灣的盛行率約1%,歐美地區的10倍,特性是牙周組織被破壞速度很快,通常在年輕時發病,患者通常介於10到30多歲;症狀主要有牙齦紅腫、刷牙流血、牙齒晃動等牙周病情形,但除此之外身體都是健康的,例如無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問題。

尹慧君說,青年型牙周病非一般大眾所認知、年長者易有齒搖鬆動的牙周病,青年型牙周病成因複雜,不見得是口內細菌或結石量很多,可能是某種細菌特別多造成,也可能是患者免疫系統反應過度形成,因此又具有家族群聚性,一人患病,其他一等親家人也應注意牙周狀況,及早檢查、做好預防。

此外,尹慧君指出,青年型牙周病患者,牙床破壞速度是一般的慢性牙周病患者的七倍到十倍,例如慢性牙周病患者可能10年才掉1顆牙,但青年型很可能1年就快速造成牙齦退化、牙齒鬆動而掉牙,若一般牙周病患者60、70歲才逐漸滿口無牙,青年型牙周病患者可能40、50歲就會面臨全口無牙的風險。

尹慧君表示,青年型牙周病患者,治療上除徹底清除任何可能致病的結石細菌外,也可於療程中結合抗生素投藥,同時要有較頻繁的回診追蹤維護,通常都能達到良好的病情控制;平時也應注意自主徹底潔牙,避免牙齦受刺激發炎、細菌孳生、牙齒結石等。

牙周病 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