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運動員比較健康?研究指出這個疾病較一般人多

根據英國一項調查顯示,運動員的口腔健康卻比一般人來得糟。
根據英國一項調查顯示,運動員的口腔健康卻比一般人來得糟。
圖片/ingimage

一般以為運動員普遍比較健康,但根據英國一項調查顯示,運動員的口腔健康卻比一般人來得糟,即便他們平常也很注意維持口腔衛生

根據BBC報導,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CL) 的科學家們針對352名英國運動員的牙齒情況做調查,結果發表於《英國牙科雜誌》上。調查對象的運動員來自不同項目領域,包括自行車、游泳、划槳、曲棍球、帆船、橄欖球和足球等。他們一天會刷兩次牙,而且也常使用牙線,但仍然出現口腔方面問題。與一般大眾比,有一半的頂尖運動員會出現蛀牙問題,在普通同齡人中只有三分之一。

運動員因為紀律、訓練等問題,食譜比普通人更均衡和健康,口腔清潔也沒做得比較少、吸菸比例也較一般人少,但為何口腔健康反而較差呢?研究人員指,與他們經常喝運動飲料、吃能量棒和能量膠有關,這些食物可以迅速補充能量,但含糖量極高,因此增加了蛀牙風險,而其中的酸性物質還會增加牙齒腐蝕風險。根據調查,有87%的運動員喝運動飲料;59%的運動員吃能量棒;70%吃能量膠。

此外,在高強度的運動和訓練也會讓他們的呼吸更加劇烈而使嘴唇發乾,導致口腔中唾液保護減少,這也對牙齒造成一些傷害。

而別以為蛀牙沒什麼了不起,愈來愈多研究發現,蛀牙及牙周病會增加心臟病、吸入性肺炎、糖尿病及失智症等諸多疾病風險,不管是運動員及一般人,都不可輕忽。

口腔衛生 運動 含糖量 蛀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