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顯微根尖手術 準新娘保住門牙

28歲的王小姐即將步入紅毯,但多年前接受根管治療的上門牙牙齦突然腫脹,牙髓病復發。醫師建議,拔牙一勞永逸,但婚期迫在眉睫,王小姐不想變成缺牙新娘,經過顯微根尖手術,保住可貴門牙,也避開缺牙危機。

台灣齲齒率高達98%,且8成民眾都有牙周病,三軍總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鍾明邦指出,牙痛大多源自深度齲齒造成的牙髓病及牙周病。牙髓就是一般人俗稱的牙神經,由神經、血管、纖維組織及水分構成,被包在牙齒中的一個腔室及根管內,當牙齒蛀掉或受外力損害,牙髓就可能受傷,引起難以忍受的疼痛。

根管治療是牙齒因蛀牙、牙周病導致內部牙髓、組織生病時所做的治療,成功率達9成,但鍾明邦指出,傳統性根管治療操作範圍狹小,過程中可能遭遇異物堵塞、狹窄鈣化、穿孔、分岔、帶狀根管等,細小根管沒清乾淨,細菌沿著管腔生長,破壞牙根尖周圍,就須拔牙或手術。

鍾明邦說,過去傳統作法是在牙齦上割開將近一公分的孔洞,才能清除牙髓腔內發炎或壞死牙髓組織,甚至是舊有根管填充物、擴大清潔根管系統。但就算開這麼大的孔,仍無法進行牙根檢視,牙根峽部處理難度極高,成功率甚至只有4至6成。

顯微手術發展,運用於牙根尖治療只需開3至4公釐傷口,透過牙科專用顯微鏡,搭配超音波等特殊器械,開洞小也足夠檢視牙根,處理牙根峽部,增進清潔根管效率,保留更多齒質,增加保留牙齒的機率。

但顯微根尖手術仍有1成失敗率、且並非人人適用。鍾明邦說,顯微根尖手術適合執行門面牙齒,小臼齒之後的患部較難使用儀器,不適合使用。

另外,顯微根尖手術主要清潔根管,不適用牙齒已裂開的患者。目前顯微根尖手術屬健保部分負擔項目,依牙位及難度等因素,需患者自掏腰包2至4萬元。

根管治療 牙周病 齲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