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刷牙流血 恐是牙周病警訊

台北慈濟醫院牙科部醫師董醒任表示,牙周病根源都是出於未正確潔牙。
台北慈濟醫院牙科部醫師董醒任表示,牙周病根源都是出於未正確潔牙。
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吃東西無力、刷牙流血,越來越嚴重。」50多歲王姓男子長期受牙周病困擾,日前到台北慈濟醫院看診,醫師發現他不注重牙齒清潔,加上抽菸和糖尿病,導致多顆牙齒罹患牙周病,還可能遺傳子女。

王姓男子不僅無法吃稍硬食物,刷牙時流血,甚至有膿從牙齦擠出。牙科部醫師董醒任說,大部分牙周病都不會痛,嚴重時會出現口臭、牙肉退縮、出血、流膿等症狀,還可能遺傳影響下一代牙齒保健。

董醒任說,牙周病主要成因是牙菌斑長期堆積在牙齒上,引發牙齦紅腫發炎、流血及齒槽骨破壞、牙縫變大、牙齒動搖,最後缺牙;熬夜、抽菸、糖尿病都會降低身體抵抗力。台灣牙周病發生率高達90%,且可經唾液傳染。

董醒任說,曾有一名40多歲女子罹患牙周病,張口剩不到幾顆牙,牙齒周邊組織及牙周骨都毀壞,連植牙都不行,無法正常進食,只能打碎食物,生活困擾,營養也不足,就是因為沒有及早發現牙齒病況,現在悔不當初。

如何避免牙周病?董醒任說,洗牙、刷牙、深部刮除、牙齒拔除、定期保養牙齒都是常見保守治療方法,如果病程惡化則須手術治療,牙周病根源都因潔牙方式不正確。

他說,牙刷要放在牙齦與牙齒交界處成45度,讓刷毛進到牙齦溝,並左右來回輕輕刷約10次,再以牙線、牙間刷及單束毛牙刷輔助,清潔刷不到的地方,全口刷完牙約需15至20分鐘。

董醒任提醒,養成正確潔牙習慣,定期找專業牙科醫師檢查牙齒,才是牙齒保健的不二法門。

牙周病 刷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