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突然牙痛沒預約找嘸看診 醫師建議打電話到這問問

一名母親帶著牙痛的孩子跑了五間診所,竟然每一間都預約額滿不給看診。示意圖/ingimage
一名母親帶著牙痛的孩子跑了五間診所,竟然每一間都預約額滿不給看診。示意圖/ingimage

突然牙痛卻因沒預約找不到診所看牙,這可能是很多人都有過的經驗。近日也一名母親臉書發文抱怨,小孩突然牙痛,她一連跑了五家牙科,竟然全部都預約額滿,也不提供現場等候的名額,櫃檯小姐甚至詢問她「可以忍一個月嗎?」,牙醫師建議,遇到這種情形,可打電話到規模較大、醫師數多的診所,較有可能容納突如其來的患者。

這篇臉書發文一出引起熱烈回應,才發現許多人都有類似經驗。有定期看牙習慣的、家住大安區的林小姐,近日突然一覺醒來發現牙齦突然又腫又痛,甚至腫到講話不清楚,但找遍家附近牙科診所,最快還得等上一周,牙齦突然腫成這樣,她害怕生什麼怪病,嚇得跑急診,結果只是牙齒使用過度發炎。這次的經驗,讓她感嘆「突然牙齒有狀況的怎麼辦?」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謝尚廷解釋,牙科診所走預約制,是因牙醫診察會加上治療時間,會比一般家醫科診所更耗時,通常洗牙要半小時,根管治療就需要約一小時,如果替臨時進來的病人看診,可能排擠到下一位患者權益;為了不擠壓下一位患者時間,快速替臨時掛號患者治療,療效也不會好。「以牙科而言,很難不採用預約制。」

謝尚廷強調,定期檢查牙齒可有效減少突然牙痛的可能性,就能盡量避免找嘸診所看牙得不好經驗。如果真的突然不舒服,建議先以打電話的方式多詢問幾間診所,尤其可以找規模較大、醫師數多的診所,這類診所較有可能容納突如其來的患者。

其實牙醫師公會並非沒聽見民眾的心聲,謝尚廷說,目前牙醫師公會全聯會正籌備開發手機軟體,當牙醫師預約沒滿,就可以將空診數上傳該APP,讓急症患者可從這個平台找醫師。另外,目前也不斷向公會成員宣導,優先處理正在疼痛的患者,因急症處理時間較短,先止痛後,深入治療可改期再做。

牙科 牙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