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兩段式拔智齒 不怕傷神經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拔智齒要小心!一名24歲年輕患者因臉頰腫脹疼痛而求診,醫師發現,原來是智齒作怪,建議拔除。但患者智齒的牙根緊貼著牙槽神經,已經引起蜂窩性組織炎,若硬拔傷及神經,患者未來咀嚼將完全沒感覺,還可能永久麻痺,不論喝水、咬下唇、流口水都不再有感覺。

為此,北醫採取「牙冠切除暨牙根牽引術」兩段式拔牙法,先拔除患者的牙冠(牙齒上面部分),再利用類似矯正牽引的方式,讓患者的牙根脫離神經拔除。採分段拔牙,可以讓神經受傷的風險達幅降低,患者成功解決病痛。

北醫口腔顏面外科醫師顏明良表示,智齒不是人人可以拔,若凝血功能不佳,也不影響日常生活,便不會建議患者拔除。但若是患者出現疼痛、腫脹,影響咀嚼功能,因此大多都會建議拔除。

顏明良說,十多年前,在電腦斷層還不普遍的時候,常傳出硬拔智齒傷到神經的案例,根據統計,約有0.4%至8.4%患者因此拔完牙齒後出現嚴重、且不可逆的後遺症,有人下唇再也沒感覺,有人吃東西受到影響,像是上了麻醉藥,卻永遠不退的感覺。

顏明良解釋,因為每位患者狀況都不同,智齒緊貼著齒槽神經的嚴重度也不同,建議有智齒困擾者,應該找牙科、口腔顏面外科評估,才能安全解除病痛。

智齒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