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食鹽加氟/專家呼籲:嚴密監測添加量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彭宣雅╱台北報導】

衛福部擬推動食鹽加氟,林口長庚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表示,國外食鹽加氟主要成分為氟化鈉,其次為氟化鉀,低濃度的氟確實可以預防蛀牙,但如果添加過量,可能急性氟中毒,如果要在食鹽加氟,除了要研擬適合的添加量,更需嚴密監測。

添加若過量 可能急性氟中毒

顏宗海提醒,人體如果大量吸收氟化鈉會出現低血鈣症,嚴重恐引起心律不整、神經毒性、血壓降低;慢性氟中毒則會造成氟斑牙,牙齒表面呈咖啡色斑塊,主要發生在三歲以前。

顏宗海說,如要在食鹽加氟,濃度控制相當重要。人體須維持碘與氟平衡,氟含量如增加,碘就會減少,但碘減少可能導致甲狀腺異常等問題。他提醒,國人外食人口多且口味重,究竟要添加多少氟化物,才可預防蛀牙又兼顧健康,必須審慎評估。

兒童牙科醫學會專審委員趙文煊強調,氟化物攝取劑量需要精算,攝取過量,牙齒容易出現一條條的氟斑;且食鹽攝取過量,對孩子健康也不好。他提醒,部分父母以為孩子牙齒塗了氟,就可肆無忌憚吃零食,但不管定期塗氟或食鹽、飲水加氟,都只是預防齲齒的一環。

食鹽 蛀牙 腎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