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修復大腦系統、降心血管疾病 午睡有益健康但4大NG行為別犯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刷牙+牙線 預防牙齒「土石流」

定期洗牙可預防牙周病,糖尿病患更要重視口腔健康。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提供非報系
定期洗牙可預防牙周病,糖尿病患更要重視口腔健康。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提供非報系

【聯合晚報╱黃玉芳】

18歲以上成年人,99%有輕重程度不一的牙周病,但如果又有糖尿病,會加重牙周病病情,可能造成牙齒「土石流」,甚至讓整排牙齒「兵敗如山倒」。醫師建議有糖尿病民眾,除了控制血糖,至少每半年要定期洗牙、檢查,不要以為牙齒不痛就沒問題。

台灣有超過150萬名糖尿病患,除了留意視網膜病變、糖尿病足、洗腎、心肌梗塞等病變,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口腔衛生委員會牙周病防治組長賴弘明說,美國糖尿病學會近來已把牙周病,視為糖尿病的第六大後遺症。

賴弘明說,國人普遍有牙周病,糖尿病患罹患牙周病的機率更是常人的二到四倍。糖尿病患如果血糖控制不理想,會讓抵抗力下降、傷口癒合能力變差,很容易讓牙周病惡化甚至「失控」。

就算開始治療牙周病,糖尿病也會干擾牙周病的治療效果。另外,糖尿病患唾液分泌減少,對口腔中細菌的自淨效果較差,不僅較容易口乾、導致口臭,也會讓牙周病變嚴重。

牙周病主因是細菌堆積在靠近牙齦的牙面上,進而破壞牙齦、齒槽骨等牙周組織。基本治療必須把牙菌斑刮乾淨。但牙周病嚴重時會造成牙齒「土石流」,即使牙齒結構看似完整、沒有蛀牙,但因為「地基」流失,讓牙齒提早脫落。

賴弘明表示,臨床有不少患者等到牙腫、牙痛,或是發現牙齒移位、每顆牙都搖搖晃晃,才慌慌張張看診就醫,但等聽到得拔牙才想到要「惜牙」,卻為時已晚。

除了控制糖尿病,醫師也提醒,平時的潔牙要徹底,除了刷牙,一定要養成使用牙線的習慣。如果發現有牙齦出血、牙齦萎縮、牙根外露,牙齒變得越來越長等牙周病症狀,要趕快治療,免得保不住牙齒,糖尿病患更要至少每半年洗牙一次。

口臭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