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愛喝咖啡、茶 小心換來一口黃板牙!

染色嫌疑犯     可樂 報系資料照
染色嫌疑犯 可樂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不少人愛喝咖啡、茶,但喝過必留下痕跡,牙齒可能會染黃。 報系資料照
不少人愛喝咖啡、茶,但喝過必留下痕跡,牙齒可能會染黃。 報系資料照

不少人愛喝咖啡、茶,但喝過必留下痕跡,牙齒可能會染黃。一份調查發現,53%民眾一天喝一到兩杯飲料,很可能造成牙齒的色素沈澱。牙醫師建議,擔心變成一口黃牙,喝完飲料後,最好養成潔牙習慣。有些人會選用美白筆或牙齒貼片,但因為含過氧化氫等藥劑,最好不要長期使用。

咖啡著色力最強

開口說話、露齒而笑時如果露出一口黃牙,常會影響自信,最近進入求職旺季,有些新鮮人也會擔心牙齒不夠白,影響門面,在面試時被扣分。

新光醫院牙科兼任主治醫師林世榮說,牙齒本來就是偏象牙黃的顏色,並非亮白,除了年紀變大,琺瑯質變薄,牙齒會越來越黃,如果喜歡喝飲料也會讓牙齒染色。在飲料中,以咖啡的「著色力」最強,另外,茶、可樂、果汁、芝麻飲等「有色」飲料,喝的頻率高,都可能會讓牙齒變黃。

一份線上調查發現,僅有約6%的受訪者沒有喝飲料的習慣,多數人會喝咖啡、茶、果汁、汽水、乳品,有53%的人平均一天喝一到兩杯白開水以外的飲料,甚至有2%的人一天喝五杯以上。

想避免黃牙,林世榮建議,盡量改成以吸管喝飲料,或是減少喝的次數,降低牙齒「被著色」的機率。喝完之後,最好立刻刷牙,或是選用一些美白牙膏,也有幫助。

開業牙醫師曾懷廷說,刷牙時不要太用力,並且要刷兩到三分鐘,不能草草了事,同時搭配使用牙線,可以清潔到牙刷刷不到的齒頸部,減少色素沈澱。

美白產品恐傷牙

有些人會於居家自行使用美白筆、或是美白牙齒貼片,不過,林世榮提醒,這些美白產品多半僅能短暫維持,而且因為添加了過氧化氫等藥劑,若頻繁使用,可能傷害牙齦等牙齒結構。

※延伸閱讀》

‧只靠漱口水潔牙 「像不洗澡只噴香水」


‧停、看、壓三法 牙齒常保健康


‧牙齒美白的三種方法

美白 咖啡 潔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