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周病害口臭 妙齡女苦惱就醫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報導】

口氣不清新,嘴巴一張開,恐讓人退避三舍。有位妙齡女因為口臭問題到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科就醫,檢查發現有嚴重的牙周病,合併多顆蛀牙,導致口中有異味。牙醫師說,不少人會利用漱口水或嚼口香糖,希望化解尷尬處境,但這樣對消除口臭只能治標不治本。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醫師張瀞文表示,造成口臭原因很多,9成以上原因是來自口腔疾病,口臭最常見的是嚴重的牙周病患者,蛀牙患者口臭程度則較為輕微。除牙齒疾病會引起口臭,消化系統不好,把腸胃的氣體傳到口腔、或是慢性支氣管炎、鼻子不通等,都會引發口臭。

張瀞文說,不少人有口臭困擾,日前有位妙齡女子因口臭問題求診,患者認為,口臭讓她和別人交談時感到自卑,也會影響人際關係。

經過詳細檢查,醫師發現這名女病患有嚴重的牙周病,合併多顆蛀牙,導致口中有異味。牙周病因為牙齦發炎、大量細菌藏在牙周囊袋中,還有食物殘渣卡在蛀牙洞裡、牙根也蛀了,都會產生不好氣味。

牙醫師表示,很少口臭患者會自覺口氣不清新,多半已習慣自己的氣味、體味,直到身旁家人忍不住告知才知道。

另,有民眾因為裝了假牙,假牙做得不好,跟牙床間不「服貼」,以致於食物殘渣卡在牙床,或是假牙清潔不夠,造成牙菌斑堆積、牙結石,導致假牙發臭。

張瀞文建議,口臭病患要先做詳細口腔檢查,並進一步控制病因。牙周病病患,須接受牙周病治療,使用正確的刷牙方式,並以牙線清潔牙縫的食物殘渣。若有不適當的假牙或填補物的牙齒,會導致細菌及食物堆積,也需要置換。

口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