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齒好壞 也會遺傳?

三采

【內容摘自《一顆壞牙賭上你的50年》,作者謝懷德,三采出版】

「醫師,請問我是不是牙齒天生就不好,怎麼比別人容易有狀況?」有時候會遇到病人這麼說,老實說,每次遇到這類問題,都很難回答,因為「牙齒不好」是很籠統的說法,怎樣叫做牙齒不好呢?是指有蛀牙?還是先前治療不徹底,導致同樣問題再度發生?還是指牙齒的結構有問題?

如果單就齒列不整齊,導致容易產生死角刷牙怎麼刷都刷不到而蛀牙,就這個角度而言是,牙齒頻出狀況與遺傳有關。但是就算牙齒本來都很整齊很健康,不好好維持,牙齒仍然會有狀況,因此不論遺傳如何,重點應該放在重視自身牙齒保健。

其次,如果爸媽有蛀牙或牙周病,除了盡快進行治療之外,也需要特別注意口腔清潔,飲食一定要分開,不要將食物咬碎後再餵給幼兒,那會將口腔裡的細菌也一併帶給幼兒,增加蛀牙的機會。

牙齒容易出問題的危險群

有些人在先天的基因中,抵抗牙周細菌的抗體不足或缺損,這類人先天在預防牙周病的攻防戰中處於弱勢的一方,罹患牙周病的機率較高,可能才在青春正盛的二十歲左右就得到牙周病,所以如果發現了早期徵兆就要盡快治療,一旦確認更需要特別注意加強控制,因為底子弱很容易被攻進大本營,骨頭(做為牙齒地基的齒槽骨)被破壞、流失速度會比一般人更快。

此外,女性在懷孕時因為荷爾蒙種類與數量的劇烈改變,原先就有牙周病的人在這個階段病況容易加重惡化,最好在懷孕前將牙齒的問題通通處理好。如果孕前沒注意,發現時已經懷孕了,一定要盡快找醫師清除牙結石,牙周病也一定要趕快治療,否則牙齦細菌濃度太高,甚至可能引發菌血症,血液循環中有許多細菌跑來跑去,對胎兒也不好,能避免就要盡量避免。

牙周病 蛀牙 懷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