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眼睛腫脹 竟是牙周病惹禍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桃園縣報導】

眼睛腫脹充血,竟是牙周病惹禍!桃園市一名五十歲男子有嚴重牙周病,牙根周圍化膿,擴散到牙組織,而虎牙的牙根很長、靠近眼眶,眼睛因此腫起來,嚇得他掛急診。

署立桃園醫院牙科主任黃志成說,患者已接受抗生素治療,為放膿須將牙齒打開,引流管排出膿液,並治療牙周病。

「不要放任牙周病不治療」,黃志成說,過去也曾碰過數名急診患者轉到牙科,下巴等部位腫起來,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嚴重恐導致敗血症、多重器官衰竭。

他指出,牙周病是慢性發炎,「平常不會痛,如果不定期看牙,可能不會知道自己有牙周病」,一旦形成牙結石,牙菌斑就在牙齒周圍,而人體口腔內溫度〺七度、百分之百潮濕,適合微生物生長。

他說,當微生物生長,接著造成牙齦發炎並持續破壞,牙齦萎縮,而牙垢卡在牙齒的溝紋裡,牙洞越來越大,「惡性循環下,齒牙動搖」,還有病患一咬,牙齒就塌掉。

黃志成認為民眾不重視牙周病,主因之一是「看牙恐怖症候群」,聽到機器運轉的聲音會恐懼,「機器每分鐘〺萬轉,因為是高速機,產生聲響高達七十分貝」,但只要形成牙結石就該洗牙,「建議每三個月洗牙一次,養成看牙習慣」。

牙周病 牙科 微生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