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錯誤刷牙…小心牙齦萎縮

不少人因牙刷選用不當及刷牙方法不對,以致牙齦萎縮、齒頸部磨耗。牙醫師建議民眾看牙時,應帶著牙刷,讓醫師評估。 記者盧振昇/攝影
不少人因牙刷選用不當及刷牙方法不對,以致牙齦萎縮、齒頸部磨耗。牙醫師建議民眾看牙時,應帶著牙刷,讓醫師評估。 記者盧振昇/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10根99元!大賣場裡量販包的牙刷價格便宜,但開業牙醫師黃仁勇提醒,不要為了省錢購買不適合自己的牙刷。就有不少人因牙刷選用不當或刷法不正確,以致牙齦萎縮、齒頸部磨耗。建議民眾看牙時應帶著牙刷,讓醫師評估。

國民健康局一項調查顯示,國人蛀牙盛行率高達88%,牙周病比率更高達99.2%,盛行率冠於亞洲。進一步調查發現,有92%台灣民眾不瞭解如何選擇牙刷。

黃仁勇指出,門診時經常收治刷牙刷壞牙齒牙齦的個案,不少人購買牙刷時,以為刷頭越大越好,如果價格又便宜,常一口氣買一大把,但如果牙刷的刷毛過硬,加上刷牙方式又不對,就會導致牙齦萎縮、齒頸部耗損。

由於每個人臉型不一樣,牙齒排列的位置也不相同,黃仁勇強烈建議民眾至牙科診所時,應該帶著自己常用的牙刷,由醫師評估是否適用,最好還能當場刷牙,請醫師指正刷牙缺失。

開業醫師葛建埔則提出「刷頭短」、「刷毛軟」兩大選購牙刷的原則,認為牙刷的刷頭越短越好,太長反而刷不乾淨,刷毛也不可太硬。他提醒,許多平價飯店附贈的牙刷刷頭太長,以致牙齒死角刷不到;刷毛太硬,也很容易破壞牙齒表面,經常在外旅遊的民眾最好隨身攜帶自家牙刷,環保又健康。

葛建埔強調,每個人牙齒狀況不一樣,例如,植牙、牙齒矯正、牙周病等患者就,應該選擇牙尖刷,才能徹底清潔牙縫。如果一般牙刷無法好好清潔牙齒,可考慮購買音波牙刷,來輔助口腔衛生。

另外,刷牙時間也相當重要,他建議每天至少要刷牙三次,很多人只在晚上睡前、早晨起床後刷牙,這是不正確的。應該改為三餐飯後、吃完東西後三分鐘內刷牙。如果不方便刷牙,至少應該漱口。

※延伸閱讀》

‧你到底會不會刷牙?貝氏刷牙法8步驟,你一定要會!

刷牙 潔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