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餐後不刷牙?小心牙齒酸蝕

表/聯合晚報  
表/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吃的多、刷的少,小心牙齒酸蝕。根據一項今天發表的調查,超過八成民眾,每天進食次數高於潔牙次數,而且超過75%每次用餐後沒有清潔口腔的習慣,可能導致牙齒變黃、敏感、蛀牙、甚至從牙齒表面就能看到坑坑洞洞。

22歲的古小姐是三餐都外食的「老外族」,吃完東西就上班,晚餐後也是等睡前才刷牙。一年前發現牙齒上竟然出現蜂窩般的小牙洞,左上方的虎牙更像被風化過的「女王頭」,侵蝕、蛀掉了一半,因為嚴重牙痛、蛀牙,只好開始修修補補。

7成5沒有每次餐後刷牙

不少人都像古小姐一樣,沒有注意牙齒酸蝕的危機。一項針對1500名20到35歲民眾所做的調查,發現高達7成5的人,沒有每次用餐後刷牙,是牙齒酸蝕的危險族群。

還有超過四分之一的受訪者,經常食用甜品及零食,平均一天進食3到4次,甚至有人一天進食8次,但多數一天只刷牙一到兩次,超過八成的人每天進食次數高於潔牙次數。

用餐10分鐘 口腔酸性高峰期

台中榮總兒童牙科主任劉正芬表示,進食之後,食物殘渣會導致口中酸性增加,用餐的10分鐘內是口腔酸性的高峰期,現代人除了吃三餐,下午茶、喝飲料、餐間吃零食水果的次數增加,但潔牙次數卻仍原地踏步,容易導致牙齒酸蝕。

牙齒變黃、變薄 酸蝕症狀

調查顯示,35%的民眾自評牙齒健康沒有酸蝕現象,其實已經出現牙齒變黃、牙齒磨損等兩項以上的酸蝕症狀。

劉正芬說,民眾可以自我觀察牙齒是不是有變黃、變薄,或牙齒邊緣呈現半透明狀或不規則破裂等,如果出現這些症狀最好開始提高警覺,以免酸蝕嚴重時會導致齲齒、牙齒鬆動搖晃、甚至崩壞掉落。

※延伸閱讀》

‧吃飽漱口就好?醫師:無法改變酸性

刷牙 口腔 潔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