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忽略假牙清潔 8旬嬤竟半癱尿失禁

82歲李阿嬤日前突然發燒、右側手腳無力、尿失禁,就醫確診為左側腦膿瘍,原因竟是阿嬤輕忽假牙清潔。
82歲李阿嬤日前突然發燒、右側手腳無力、尿失禁,就醫確診為左側腦膿瘍,原因竟是阿嬤輕忽假牙清潔。
示意圖/ingimage

82歲李阿嬤日前突然發燒、右側手腳無力、尿失禁,就醫確診為左側腦膿瘍,原因竟是阿嬤輕忽假牙清潔,又有多達15顆蛀牙未治療,導致細菌感染到腦部形成腦膿瘍。

家住台中烏日的李阿嬤平常身體健康,喜愛參加社區活動,日前突然發燒送醫急診,經檢查發現腦部有3公分腫塊合併惡性水腫,研判可能是腦部膿瘍或惡性腫瘤引起。

神經外科主任鍾偉安表示,患者住院後,經血液檢查、腫瘤指數或發炎指數方面都正常,全身胸腹部的電腦斷層顯影也無腫瘤跡象,臨床經驗判斷,李阿嬤可能是腦部膿瘍引起,其次才可能是腦部腫瘤引起。

李阿嬤住院期間確診為左側腦膿瘍,發現阿嬤腦中的膿瘍為是鏈球菌,此種細菌常見於頭頸部,李阿嬤接受牙醫口腔檢查後,發現細菌感染源頭來自假牙清潔習慣不佳,更有15顆齲齒蛀牙未處理,才會導致細菌感染至腦部形成腦膿瘍。

李阿嬤經過兩個月抗生素治療及住院復健,右側肢體肌力慢慢恢復,身體機能也漸漸復原。出院後,服用兩週的抗生素藥物,接受拔牙治療齲齒就能痊癒,之後只要注意假牙清潔,避免再次感染。

鍾偉安表示,身體任何地方的感染,都有可能感染至腦部導致腦膿瘍甚至腦膜炎,如果延誤就醫,常常會造成嚴重神經缺陷,甚至昏迷,後果不堪設想。

假牙 尿失禁 腦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