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正確潔牙 預防牙齒土石流

圖/鄭朝鴻醫師提供
圖/鄭朝鴻醫師提供

【聯合報/鄭朝鴻/大林慈濟醫院牙科主任】

刷牙時,應讓牙刷與牙齒呈45度角,就能輕鬆深入牙縫清潔。
圖/鄭朝鴻醫師提供
刷牙時,應讓牙刷與牙齒呈45度角,就能輕鬆深入牙縫清潔。 圖/鄭朝鴻醫師提供
根據衛生署國健局統計,台灣民眾平均缺3至7顆牙,不論假牙或植牙,所費皆不貲。其實,保護牙齒,避免口腔問題,確實做好牙齒清潔,就能省下一大筆錢。

缺牙區重建,往往得打造固定或活動性假牙,甚至植牙。一顆固定式假牙花費至少7、8千元起跳,植牙一顆大約8萬,如果再加上牙周、矯正等治療,平均都得花超過30萬元在牙齒上。牙齒保健沒做好,就容易蛀牙、牙周病,甚至造成顏面蜂窩性組織炎等。

蛀牙是牙齒表面黏著牙菌斑,細菌代謝產生酸性環境,造成牙齒脫鈣形成蛀洞。牙周病則會讓牙齒地基不穩,最後牙齒像土石流一樣崩落;顏面蜂窩性組織炎則是因口腔衛生不好,導致牙齒感染擴散至顏面。這些常見的口腔問題,其實只要養成良好的刷牙習慣,就能避免。

刷對牙 不是愈用力愈好

蛀牙與牙周病,主要是牙菌斑堆積而導致,用漱口水不能完全清除牙菌斑,只有透過物理性的刷牙,才能清除。但刷牙可不是隨便刷一刷就可以了,更不是愈用力愈好,而是要刷對位置,才會有效。

使用貝氏刷牙法清潔,確保每顆牙齒都能刷到,並讓牙刷和牙齒呈現45度,牙刷就能自然的深入齒縫與牙齦,每次兩顆進行清潔,尤其是後排的臼齒與內側的齒縫更要注意,如果牙刷太大造成清潔上的問題,可以考慮購買刷頭小的牙刷。

防蛀牙 飯後睡前不偷懶

通常一次完整的牙齒清潔,至少要花費3至5分鐘,如果無法每次刷牙都花費這麼長的時間,建議至少睡前要進行完整的清潔,因為雖然口水分泌會讓口腔逐漸回復弱鹼性,但由於睡覺時唾液分泌會減少,口中酸性將無法中和,就容易產生蛀牙。最好是能在餐後馬上刷牙,就算只是簡單的清潔,也有不錯的效果。

清牙縫 牙籤不如牙線好

由於牙刷對於牙縫清潔還是有難以進入的部分,最好使用牙線來清潔牙縫。使用上,用手指托住牙線,進入牙縫貼住牙面向上帶出齒垢,確保每顆牙縫的左右邊都有清潔即可。

另外,應避免使用牙籤,容易造成牙齦萎縮、齒縫加大等後果,用餐時間也要集中,別一直喝飲料吃零食,讓口腔能有時間回復弱鹼性,避免牙齒一直處在酸性的環境中。

預防勝於治療,與其在牙齒出現問題時,看了醫師才發現怎麼得花這麼多錢?不如從現在就開始正確刷牙,家裡如果有小朋友,也要從小培養良好的潔牙習慣,替小孩做最好的投資。

刷牙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