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35歲後掉牙主因是…牙周病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一名銀髮族花了70多萬元植牙,牙齒卻在一年後開始掉落。台灣牙周病醫學會表示,國人牙周病一年的總就醫人數超過500萬人次,35歲後掉牙主因是牙周病。如果牙周病沒有妥善治療,即使花大筆錢植牙,就像把豪宅蓋在地質正在流失的山坡地,很容易造成日後植牙失敗。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曾調查,40歲以上成年人,有90%有輕重程度不一的牙周病。台灣牙周病醫學會副秘書長王俊程說,依據健保近10年統計,牙周病就醫人數88年占17%,97年上升至25%,10年間成長52%,97年總就醫人數高達573萬人次,顯示許多民眾都有牙周病問題。

牙周病若嚴重到掉牙需要植牙,一顆動輒要花5到10萬元,有些患者嘴裡植牙的代價可以買一部汽車。一名60多歲律師,花了70多萬在下排植了8顆牙,沒想到一年後植牙周圍骨頭破壞、牙齦紅腫,花大錢植的牙齒也一一掉落,根本無法咀嚼。另一名婦產科醫師植牙後有口臭,後牙也無法咬合,讓他非常困擾。

台灣牙周病醫學會理事長林保瑩表示,這兩名患者植牙失敗的主因都是沒有好好評估、治療牙周病。國人35歲後掉牙的主因,不是蛀牙或老化而是牙周病。

不少缺牙民眾以為牙齒掉了,植牙就一勞永逸,但牙周病會造成牙齒的「地基」流失,若不管牙周病就植牙,就像把豪宅蓋在地基不穩的山坡地,不久就搖搖欲墜。

台北三總牙周病科主治醫師黃仁勇也說,植牙的金屬牙根雖然不會蛀牙,但植牙常見的失敗原因之一就是細菌感染,牙周病是牙齒上細菌叢生堆積牙菌斑造成,大量細菌也會讓植體的黏膜發炎、骨頭流失,就像地基被掏空一樣,民眾千萬不要以為植牙是缺一顆種一顆,只要「補洞」就好。

林保瑩建議,缺牙患者植牙前,一定要先評估牙周問題,先妥善治療牙周病,植牙後也要定期回診檢查, 才能提高植牙長久的成功率。

口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