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4不1小心/硬碰硬 high過頭牙痛鬧春節

【聯合報╱鄭家俊/永和耕莘醫院牙科主治醫師】

春節讓人期待,旅外遊子、異鄉工作的人們,紛紛返鄉齊聚。根據過去經驗,在連續多天吃喝玩樂、作息顛倒後,許多人一覺醒來,常常發現臉龐或牙齦莫名其妙紅腫起來,必須向牙科報到。

詳細問診下,這些患者幾乎都經歷多日圍城之戰,滿口腫脹的牙齦、紅腫的臉龐,以及讓人為之卻步的氣味,正是他們共同特點。

所謂小賭怡情,尤其打撲克牌、麻將容易上癮,熬夜廝殺在所難免,但如果因此忽略潔牙,加上免疫力下降,最常衍生的口腔問題莫過於牙齦腫脹、口臭、刷牙流血等牙周病徵兆;假使平日口腔衛生不佳,又缺乏定期檢查,本來只是喝水會痠痛的蛀牙,就可能瞬間變成可能危害生命的蜂窩性組織炎

所以,過年期間,大飽口福與滿足賭癮的同時,潔牙的動作、適當的睡眠與充足蔬果的補充,都是維持口腔健康的不二法門。想在年節期間遠離牙痛陰霾,

應注意下列事項:

1. 不要輕易挑戰牙齒硬度:包括硬殼海鮮、堅果瓜子、魷魚絲等堅硬食物,前牙已經裝假牙的患者,最好敬而遠之,如果偏要硬碰硬,可能就是年後又得花上一大筆錢,進行牙齒修復的工程。

2. 不過度熬夜玩樂:以防免疫力降低,小心急性牙周炎發作。另外,戴活動假牙的患者,記得睡覺前或戴了一整天後,適時地將假牙取下,避免牙齦因過度的擠壓而紅腫。

3. 不讓糖果、甜食、年糕堆積牙菌斑:注意清潔不放假,避免糖、酸在口內殘留太久,刺激神經,引發牙痛。特別是小朋友,睡覺前家長一定要協助,用牙線將殘留食物從牙縫中清除乾淨。

4. 小心急性牙髓炎圍爐熱騰騰的火鍋、冰冷飲料頻繁交替食用,過度刺激神經末梢,恐引發急性牙髓炎。

其實,事後治療不如事前防範。最好的保健之道,是要定期口腔檢查,發現小蛀牙趕快修補,避免牙髓炎產生;如果有結石,就予以洗牙,避免牙齦炎或牙周病生成。希望過完年不必擔心牙痛夢魘,而是留下全家團圓的歡樂記憶。

牙髓炎 蛀牙 牙周病 蜂窩性組織炎 牙齦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