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部分藥材磨粉當牙膏 益牙齒保健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民眾在刷牙時,如果太用力的話,可能會留下一些後遺症。台灣中醫老年醫學會常務理事翁瑞文醫師表示,刷牙太用力,可能會破壞牙齒構造,甚至於造成牙齦出血,像這種情況,適合用一些中藥材,包括細辛、薄荷、白芷、石膏、骨碎補、補骨脂等中藥材,將這些藥材磨成粉末後,可用來代替牙膏刷牙。

細辛為發表類藥材,適合用於風寒頭痛、關節疼痛、鼻塞或牙痛上;石膏為清熱瀉火類藥材,適合用於頭痛或牙痛上;白芷為去風止痛類藥材,適合用於頭痛、齒痛、眉稜骨痛上;薄荷為辛涼解表類藥材,適合用於外感風熱、頭痛目赤、咽喉腫痛上。

翁醫師舉例,如骨碎補能補腎接骨,行血止痛,適用於筋骨痠痛、耳鳴齒痛、骨折損傷等症候上;補骨脂能固精氣,逐冷痹,暖丹田,適合用於腎虛泄瀉、小便頻數、腰膝冷痛等症候上。上述藥材磨成粉末用來刷牙,對牙齒健康有幫助。

翁瑞文指出,牙齦出血、腫痛,傳統中醫認為,這是受到胃火或大腸火上升所造成,且胃經、大腸經循行於上下牙齦,這時適合使用玉女煎、瀉黃散、甘露飲等藥方;若是老年人出現容易掉牙齒的情況,這時適合使用還少丹、龜鹿二仙膠等藥方,以便改善兩眼視茫茫、牙齒動搖等毛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刷牙 中藥 薄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