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痛10幾年 人瑞看錯門診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嘉義百歲人瑞許邱首因三叉神經痛十多年,一吃飯就痛得不得了,家人以為她牙痛,卻老是治不好,痛到她想喝農藥一了百了,直到接受加馬刀放射治療,才治好宿疾。她在家人陪同下,到台中市感謝醫師黃全福醫治,讓她重拾笑顏。

台中市北區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部加馬刀中心主任黃全福說,三叉神經痛多因血管硬化,走向改變,易壓迫到三叉神經引發,好發於50歲以上民眾,由於常出現在臉頰、下頷,吃東西時特別痛,六成病患誤認牙痛,甚至有病患因此拔牙。

黃全福指出,三叉神經痛是單側、觸電般疼痛,通常在日常動作時如洗臉、刮鬍子、進食,甚至吹風引發疼痛,唯有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才能解除疼痛。

許邱首在85歲時吃飯時右臉會痛,痛到無法好好進食,家人很擔心,以為她牙痛,但就診後查不出原因,後來被診斷是三叉神經痛,服藥也未見效,又因年紀大,不適合接受傳統的開顱減壓手術,只好強忍疼痛度日。許邱首形容,當時痛到想喝農藥一了百了。

許邱首的兒子因聽神經瘤,向醫師黃全福求診,接受加馬刀治癒後,得知加馬刀也可運用在治療三叉神經痛,5年前,帶媽媽就診治癒,去年許邱首左臉又出現三叉神經痛,再度接受加馬刀治癒,如今她不但可以開心進食、唱歌,還可以下田幫忙。

醫師黃全福說,三叉神經痛以藥物治療,可能有副作用、抗藥性。傳統的後顱窩減壓手術需全身麻醉,風險高,加馬刀是放射手術,治療原理是藉由201條γ射線交叉於一點,一次破壞病灶,約有一成出現臉麻副作用,優點是精確度高,誤差為0.15毫米,約為一根頭髮寬度,病患隔天就可以恢復居家生活。

經痛 加馬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