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一刷就流血 我有牙周病?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

問:我今年66歲,從事家電販賣業,從小到大身體都很健康,沒生過什麼大毛病。唯一讓我擔心的是,最近這一、兩年來,牙齒常覺得痠痛,有時候連吃到較硬的東西,也會痛痛的,不舒服。

本來以為這只是人老之後的一種自然生理現象,沒放在心上,但最近這一個多月來,每天早上刷牙時都會流血,且情況越來越嚴重。有朋友說,這是牙周病的典型症狀,要我快就醫。請問這真的是牙周病嗎?有沒有徹底的治療方法?謝謝。(蔡先生,66歲,新北市)


答:毫無疑問,你確實罹患了牙周病,至於情況有多嚴重,恐怕得到醫院接受牙周病專科醫師的詳細檢查,才能知道。

牙周病是國人最常見的口腔疾病,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統計,我國年逾40歲的成人中,約9成出現嚴重程度不一的牙周炎,不難想見牙周病的普遍性,幾已成了「國民病」。

早期的牙周病,並沒有明顯症狀,常被忽略。一旦刷牙時牙齦會流血,大都已是中等程度的症狀了,接下來有可能繼續出現牙齦紅腫、牙齦一摸就痛、牙齦萎縮、牙齒與牙齦間會滲血流膿等毛病,嚴重一點的則會整顆牙齒都掉下來。

到了這種程度,病患通常會很不舒服,不得不就醫。這個時候,牙周病專科醫師會先移除致病因子,比如清除牙菌斑、清除牙齦下結石、根面整平,並加強口腔衛生清潔訓練,或是移除不適當的填補物及不密合假牙。

一般說來,完成全口根面整平治療後,還需要4至6周的時間讓組織癒合,牙醫師再決定是否進行後續治療。牙周病討人厭,唯有平常養成良好且正確的口腔清潔習慣,才能預防牙周病的發生,或是避免牙周病繼續惡化下去。

正確的口腔清潔應是三餐飯後刷牙,且要採用「貝氏刷牙法」,仔細刷牙齦與牙齒交接處,之後再利用牙間刷或牙線來清潔齒縫,不讓細菌或牙菌斑有作怪的機會。

(諮詢醫師:署立雙和醫院牙科部牙周病科主治醫師高珮琪)

欲問診者請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牙周病 刷牙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