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台大特殊需求者牙科 體貼身心障礙

腦性麻痺口足畫家廖瑞金(右),感謝台大牙醫師楊湘(左)耐心照料他的牙齒。 記者詹建富/攝影
腦性麻痺口足畫家廖瑞金(右),感謝台大牙醫師楊湘(左)耐心照料他的牙齒。 記者詹建富/攝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由於溝通障礙,不少身心障礙者上牙科治療椅時,往往需要五花大綁,仰賴鎮靜麻醉才能完成治療。台大醫院昨天啟用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示範中心,除了輪椅專用的電動躺椅,還有具氧氣設備的治療椅及可全身麻醉的牙科手術室,讓家長及病患安心接受治療。

獲衛生署補助2千萬元,台大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示範中心昨天成立。立委陳節如和台大牙科名譽教授韓良俊感嘆,22年前他們催生鎮靜麻醉牙科門診,如今終於開花結果。韓良俊說,過去曾碰過病童因牙痛而無法進食,以頭撞牆表達憤怒,身心障礙者牙科依賴要比其他科別要高,但醫界提供資源卻相對不足。

3歲因感染腦膜炎,導致腦性麻痺的口足畫家廖瑞金,就曾就醫碰壁。他的女友吳芙妤表示,由於他的肌肉張力隨時處於緊張狀態,嘴巴常會不自覺地咬合,看牙時曾意外咬傷好幾位牙醫師,被拒絕看診。他轉到台大接受治療,藉由靜脈麻醉,才解決蛀牙問題。

廖瑞金的主治醫師、台大牙科醫師楊湘指出,廖瑞金是智能正常的身障者,智能不足的缺陷兒經常難以溝通,需要家長及醫療團隊共同協力,甚至需要全身麻醉,才能徹底檢查牙齒及治療。

負責規畫「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示範中心」的台大牙科醫師陳信銘指出,除了引進各種特殊設備來提供病患服務外,也首創以個案管理師來統籌安排病患就醫、口腔衛教及回診。

牙科 身心障礙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