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看牙恐懼 踢翻牙醫師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有人20年不敢看牙齒...

30幾歲的楊小姐有滿口爛牙,卻因罹患「牙科恐懼症」,一聽到鑽牙的尖銳聲音就渾身不舒服,長達20年不敢再踏進牙科診療室,直到接受舒眠牙醫的治療後,才徹底解決口腔大患。

署立雙和醫院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中心主治醫師柯恩生表示,根據美國及英國牙醫學界的統計,高達7、8成的人有不同程度的牙科恐懼症,其中1成屬嚴重患者,只要一坐上牙科診療椅,或是牙齒才接觸到牙科治療器械,就緊張得直發抖,有的甚至血壓飆高,出現噁心、嘔吐等不適情形。

楊小姐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她在中學時一次拔牙的不愉快經驗後,就出現牙科恐懼症,只要一上牙科診療椅,就緊張得拳打腳踢,有次甚至還把牙醫師給踢翻了。20年來,她的一口爛牙已爛到牙根,痛到不能再痛,最後才到雙和醫院接受舒眠牙醫的治療。

柯恩生解釋,顧名思義,舒眠牙醫就是讓患者透過輕微鎮靜劑達到淺睡狀態,牙醫師再施以徹底的口腔治療。他強調,從手背靜脈注射的鎮靜劑並不多,幾無風險。治療時,患者就像是打瞌睡般淺眠,治療結束並停藥後,即可逐漸醒來,好像不曾發生什麼事。

有壯漢坐上診療椅就發抖...

台灣口腔顎顏面麻醉醫學會理事長蔡鵬飛表示,怕痛和身材大小沒直接關係,他就碰過人高馬大的壯碩男性一上牙科治療椅就不停發抖。近10年來,日本東京齒科大學增加六、七千例接受舒眠牙醫治療個案,就不難想見有這種問題的人相當多。

雙和醫院牙科主任黃茂栓指出,牙科恐懼症患者害怕看牙醫,往往拖到蛀牙相當嚴重,甚至併發蜂窩組織炎才被迫就醫,可是一就醫又更添恐懼,形成惡性循環。因此,他提醒有這種毛病的人,平常一定要做好口腔清潔,免得痛苦一輩子。

牙科 口腔 恐懼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