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超氟牙膏+氟錠 學童氟中毒

【聯合報╱記者蔡育如/新竹報導】

牙齒出現白色斑點,小心是氟中毒!為了防止蛀牙,不少家長讓孩子吃氟錠,但氟不是愈多愈好,醫師說,少量的氟可防止蛀牙,過量卻可能牙齒中毒。

新竹市某國小三年級學生長期服用氟錠,加上每天用超氟牙膏刷牙,牙齒出現白色條紋,就醫發現,原來是過量補充氟化物,導致牙齒中毒,引起氟斑齒。

「很多家長幫小朋友補充氟錠來防止蛀牙發生,但氟錠並不是維他命,不宜每日服用。」署立新竹醫院牙科主治醫師吳金俊說,氟斑齒是指牙齒出現白色斑點或白色條紋,通常是過量補充氟化物導致。

吳金俊說,根據統計,8%的小朋友牙齒琺瑯質上出現氟斑齒,詢問家長後,發現這些小朋友每天都吃高劑量氟錠,並使用超氟牙膏刷牙,甚至家長還會定期會帶小朋友到醫院給醫師塗氟。

吳金俊說,建議補充氟錠的安全劑量,6個月至3歲小朋友每日為0.25mg;3至6歲小朋友每日為0.5mg;6至12歲小朋友每日為0.75mg;12歲以上的國中生每日可至1.0mg。

吳金俊說,利用氟化物來保護牙齒,觀念正確,但並不是愈多愈好,建議家長先帶小朋友給牙醫看診,再決定是否給小孩服用氟錠;適量補充氟化物,才是預防蛀牙的正確觀念。

蛀牙 刷牙 色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