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過年大吃熬夜打牌 別忘潔牙

【聯合報╱記者黃宣翰/佳里報導】

「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農曆過年期間,許多民眾喜愛熬夜打牌,大吃大喝,台南市佳里區遠東牙科院長林孟儒昨天提醒民眾,不當飲食和生活作息,當心引發牙周病等後遺症。

不少民眾春節小賭試手氣,打撲克牌、麻將熬夜廝殺,常因此忽略潔牙,加上免疫力下降,易衍生的口腔問題有牙齦腫脹、口臭、刷牙流血等牙周病徵兆,這些症狀初期多半只要多休息,多吃蔬果補充營養素就可以。

林孟儒說,這類「年節症候群」不能大意,勿因牙科診所春節期間沒開門而延誤就醫;應趕緊就近找大醫院處理,避免小問題拖成大狀況,賠上牙齒健康。

「過年期間潔牙工作絕對不可馬虎,尤其有活動假牙、植牙者,更要做好口腔保健。」林孟儒指出,不要輕易挑戰牙齒硬度,包括硬殼海鮮、堅果瓜子、魷魚絲等堅硬食物,應善用輔助器具,避免牙齒硬碰硬破裂。

過度熬夜玩樂也會使免疫力降低,易引發急性牙周炎。吃糖果、甜食、年糕易堆積牙菌斑,要避免殘留太久的口內糖酸刺激神經,引發牙痛。

另外,圍爐吃熱騰騰的火鍋、冰冷飲料頻繁交替食用,會過度刺激神經末梢,恐引發急性牙髓炎

潔牙 牙周病 口臭 牙髓炎 牙菌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