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齒敏感不要忍…

敏感性牙齒患者只要吃喝到冷熱或酸甜食物,就會出現一陣陣痠痛感。 記者林進修/翻攝
敏感性牙齒患者只要吃喝到冷熱或酸甜食物,就會出現一陣陣痠痛感。 記者林進修/翻攝

【聯合晚報╱林進修】

敏感性牙齒是很多人的「難言之隱」,但有些人認為牙齒具有自體修復功能,忍一下就過去了,結果越忍越糟,最後不得不就醫治療。

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賴向華表示,國內有高達三成民眾有敏感性牙齒的問題,千萬不要抱著駝鳥心態一忍再忍,而應主動就醫,及早解決。

家庭牙醫學會去年年5至10月針對近800名民眾進行調查,發現高達38%的敏感性牙齒出現在小臼齒,其次依序是大臼齒29%、門齒18%、犬齒14%。小臼齒位於前後牙的轉角處,最容易刷到磨損,才成為敏感性牙齒的最大受害者。

不管是哪顆牙齒出問題,台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牙醫學系系主任李勝揚認為,每顆牙齒都是單獨的生命,也都很重要,只要出現敏感性牙齒的困擾,都要積極治療,而使用抗敏感牙膏則是最簡單、也最不具侵入性的解決之道。

李勝揚表示,目前市面上有些抗敏感牙膏含有精胺酸這種天然氨基酸成分,可以和碳酸鈣作用而形成正電,再和帶負電的牙本質結合,進而黏附成一層鈣質,將牙本質裡面的微細管道封填起來,微細管道裡的液體和神經就不會再受外來食物的刺激,牙齒也不會再動不動就一陣痠痛,享受美食不再是個奢求。

根據家庭牙醫學會的調查,使用抗敏感牙膏一、兩周後,大多數敏感性牙齒患者就可感受到一些效果,即使吃冷熱食物仍有痠痛感,但不適程度已明顯下降。

口腔 牙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