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你的牙齒…很敏感?

【聯合晚報╱林進修】

如果你接觸到冷、熱、甜或酸的食物時,齒根立即傳來一陣陣痠痛感,先別洩氣,因為國內每10個人,就有3個飽受這種敏感性牙齒的困擾,你並不孤單。

根據統計,全球各國中,高達57%的人深受敏感性牙齒困擾,每次吃到冷熱或帶點酸甜辣的食物時,總會引發尖銳的敏感性痠痛,久而久之,對飲食逐漸失去興趣。

台北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牙醫學系系主任李勝揚表示,敏感性牙齒因為牙本質暴露在外,受外來刺激而產生短暫且尖銳的疼痛。這些患者通常在吃到冷、熱、甜或酸的食物後,牙齒就會痠痛不舒服。有時甚至連吸入一口冷空氣,也會痠痛得皺起眉頭。

敏感性牙齒不會憑空出現,大半是牙齦萎縮或琺瑯質受損而引起。造成牙齦萎縮的原因很多,包括刷牙或使用牙線的方法不對、牙周炎、牙周手術的併發症、挑牙或常吃堅硬食物導致的牙齦損傷、牙冠修補。至於造成琺瑯質損傷的原因,通常是牙齒磨損、磨牙、牙齒裂耗、牙齒酸蝕及牙齒碎裂。但整體而言,長期刷牙不正確及牙周問題,才是最主要的原因。

李勝揚解釋,一旦牙齦萎縮或琺瑯質受損,牙本質及牙本質所含數以千計、只能從顯微鏡下看到的微細管道,就會一一外露。當吃喝到冷熱或酸甜食物時,微細管道裡的液體就會跟著流動,進而刺激到位於牙髓的神經中樞,造成痠痛。

既已找出致病機轉,干擾神經接收痠痛感覺,以及封填牙本質微細管道,就成了治療敏感性牙齒的兩大主軸。如果是比較嚴重的個案,牙科醫師通常會透過高濃度氟化物、樹脂防蛀劑或補牙等方式治療,但氟化物未必經常有效,樹脂防蛀劑有可能溶脫,補牙又是侵入性醫療,不見得人人適用。

因此,唯有及早預防敏感性牙齒的出現,才是根本之道。李勝揚建議,一定要養成正確的潔牙習慣,減少罹患牙周炎的發生機率。

萬一牙齒出現輕微的痠痛感,不妨透過抗敏感牙膏的某些化學成分,來封填牙本質微細管道,減少痠痛感。

琺瑯質 刷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