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漱口水萬能?防牙周病…不能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記者陳立凱/攝影】

含酒精產品 醫界有疑慮color="0074ad">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日前針對李施德霖等知名漱口水發出警告,這些產品宣稱能預防牙周病,卻無科學根據。不只如此,澳洲專家對含酒精漱口水也有疑慮,可能提高口腔癌風險,民眾最好短期使用,或改用不含酒精漱口水。

有人擔心漱口水用久了出問題,卻也有人看上漱口水的方便性,拿它消除口腔異味,甚至當成「懶人刷牙法」,刷牙時草草了事,以為一瓶漱口水在手,牙刷、牙膏、牙線及牙間刷等清潔工具就不再重要。台大名譽教授、衛生署口腔醫學委員會主委韓良俊說,漱口水充其量只有輔助功效,一般成年人只要落實口腔清潔工作,把牙刷乾淨,不是非用漱口水不可,也不必長期使用。

藥用、一般 兩種漱口水color="0074ad">

台灣市面上漱口水有2種:

1.藥品級漱口水:含CHLORHEXIDINE GLUCONATE (氯己定葡糖酸鹽)、CETYLPYRIDINIUM CHLORIDE(十六烷基氯化砒啶)兩種殺菌成分,且超過一定濃度。有口腔內殺菌、消毒、清潔及去除口臭功效。

2.一般級漱口水:未含上述兩種成分、或濃度較低的漱口水。含氟的可以預防蛀牙。

部分漱口水裡含有酒精,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指出,主要作用是「助溶」,能讓漱口水裡的薄荷、尤加利油等不溶於水的成分溶入水裡。有些漱口水的酒精濃度甚至超過20%,比部分酒類還來得高,但現階段,酒精並不在管理項目之列。牙醫師指出,口腔有傷口的人,最好避免用含酒精漱口水,以免刺激;長期用漱口水的人,最好選用不含酒精,或酒精濃度低的產品。

漱口水並非萬能,不少牙醫師甚至沒用漱口水的習慣。馬偕醫院牙科主治醫師李佩蓮說,使用含藥漱口水,通常是口瘡較多且易復發的患者、牙周病患,用來抑制牙菌斑,或是口腔內有傷口,像是牙科手術後的病患,一方面輔助清潔,也預防感染。另外,有些身心障礙人士,在沒法子做好口腔清潔的情況下,也會使用漱口水。

含30秒就好 一天兩次OKcolor="0074ad">

有些民眾以為,含藥漱口水含得愈久、每天三餐後使用,清潔殺菌功效愈好,「含30秒就好了。」李佩蓮說,統計顯示,每天早、晚刷完牙後使用兩次,每次10到15西西即可,不需用到三回。

另外,長期使用含抗菌成分的藥用漱口水,並非百利無害。李佩蓮說,藥用漱口水可能讓牙齒變色,留下像癮君子的褐色菸垢,還可能讓味覺改變,口腔內細菌生態起變化。她說,停用漱口水一段時間,口腔內細菌生態就會恢復平衡,有如菸垢般的汙漬,要靠洗牙才能清除。

消除口臭 就診找原因color="0074ad">

面對惱人的口臭,也有人勤用漱水口。李佩蓮說,口臭的原因很多,除了牙周病,牙結石沒清除,髒汙、細菌持續累積,也會出現難聞氣味。另外,跟口腔「互通」的器官出問題,像是呼吸系統、腸胃道等,也會造成口臭。

李佩蓮說,牙結石沒清除,用再多漱口水也沒用,不管是有口臭困擾,或是牙齦經常腫脹等口腔問題,最好到牙科就診,找出原因。

※延伸閱讀》

‧漱口水萬能?防牙周病…不能
‧含氟漱口水 6歲以下別用

口臭 口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