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科填補塑料樹脂含雙酚A 易干擾影響兒童行為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西奈山醫學院研究發現,部分兒童牙科所使用的填補塑料樹脂會釋放出雙酚A(BPA)。小孩接受牙科治療後,唾液中便出現雙酚A成分,即使療程結束三小時,還是能在兒童唾液驗出雙酚A。研究顯示,雙酚A可能影響兒童行為、干擾前列腺與尿道生長,也可能引起青春期提早報到。

這項研究成果發表於「小兒科」醫學期刊(Pediatrics)。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雙酚A,如塑膠容器、食品罐頭、奶瓶和塑膠水壺等都有雙酚A,牙科多半使用塑料樹脂填補牙齒縫隙,以預防蛀牙或幫助牙齒復原,而部分塑料樹脂也含有雙酚A。

研究計畫主持人菲利普‧藍德雷根(PhilipLandrigan)研究團隊進行文獻回顧研究發現,有些兒童在牙科療程結束後3小時,還能在唾液裡發現雙酚A。

藍德雷根醫師表示,雙酚A常存在於牙科耗材、牙科醫療產品,而這些耗材、醫療產品依然還是安全、有效的,對口腔健康也很有幫助,不過牙科醫師經該提高警覺,盡量避免讓患者吸收這種化學成分,以降低雙酚A所帶來的健康風險。

研究團隊分析近十年來的毒物學研究數據,結果發現,牙科產品含有不一樣的雙酚A衍生物,唾液將雙酚A衍生物分解為雙酚A。有研究在小孩接受治療、以及療程結束後,於小孩唾液裡發現雙酚A。

研究人員指出,這些都是基礎研究,目前還不知道身體吸收雙酚A的狀況,未來需進一步分析牙科產品中的雙酚A對健康有何衝擊。另外,醫療器材製造商也應該提供明確產品資訊,並提供不同選擇。研究也建議,患者在牙科療程結束三十秒內最好盡快清洗口腔,以免塑料樹脂遭唾液分解,形成雙酚A。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牙科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