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嘴巴張不開 求助雷射針灸

到高雄長庚求診的59歲男子,原本只能張口一指寬,治療後顳頜關節活動度提高,不再疼痛,重拾生活品質。 記者王昭月/翻攝
到高雄長庚求診的59歲男子,原本只能張口一指寬,治療後顳頜關節活動度提高,不再疼痛,重拾生活品質。 記者王昭月/翻攝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縣報導】

高雄一名59歲男子顳頜關節發炎,牙關僵硬,嘴巴僅能打開一指寬,講話、進食都困難,他輾轉找耳鼻喉科、口腔顎面外科治療都不見效,最後尋求高雄長庚中醫部針灸,終於解除「有口難言」之苦。

高雄長庚中醫師胡文龍說,顳頷關節炎大多發生在20歲到40歲年輕女性,症狀是單側咀嚼肌群慢性疼痛,痛感往耳朵、下巴和後頸部放射延伸,天氣冷時痛感加劇。最近這類病例增加,有些人困擾2、3年,有些長達10年。

胡文龍說,這名男子起初左側牙痛、張口困難,他以為是假牙或牙齒出問題,但到牙科診療後排除,之後他轉往耳鼻喉科及口腔顎面外科就診,一個多月後,嘴巴頂多只能打開一指寬。

胡文龍說,男子本來愛吃芭樂、花生,但因無法咀嚼,只能進食流質。嘴巴稍張大,關節就出現「喀喀」聲,「痛起來,比他經歷過的膽結石還痛」。

「顳頷關節炎原因至今不明,有人以為是壓力使然,痛到看精神科,但事實上是關節作祟」胡文龍說,按臨床經驗,西醫通常會施予止痛劑或使用咬合板矯治,約八成患者可以獲得緩解,但有兩成病患,仍會持續反覆疼痛。

他表示,以中醫觀點,顳頷關節疾患屬「痺證」範疇,與風寒濕邪及肝、脾、腎功能失調有關。治療原則,以行氣活血、疏經通絡、開噤止痛為主。進行雷射針灸時,主要在下關、頰車、合谷等穴採低能雷射治療,約經半年療程,患者可逐漸改善顳頷關節活動度。

關節 中醫 耳鼻喉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